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子纠:最严禁烟令不能止于“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2015-05-14 09:56:06来源:荆楚网

  昨日(12日),北京市卫计委启动控烟执法培训,通报了北京市控烟卫生监督执法准备及筹备情况。针对下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首次发布控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下月起,北京全市将推行违法吸烟行为公示制度,餐厅、娱乐场所、写字楼等违法被查处三次以上将被向社会公示一个月。(新华网5月13日)

  2014年的数据表明,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5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距离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也是越来越近了,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也正式实行4年多的时间了,但是这个日子却让禁烟令略显尴尬。尽管“吸烟有害健康”这个口号早就深入人心,然而同醉驾入刑相比,禁烟令便低了好几个档次。

  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禁烟早已是大势所趋,早在《细则》实施前,国内便有100多个城市出台了控烟的地方法规,而北京是全国中最早通过地方法规进行控烟的,现如今北京又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禁烟条例,那么这号称是史上最严的禁烟条例会变成“纸老虎”、出现叫好不叫座、有令难行的尴尬局面吗?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落实禁烟令,法国有17万名以上的“戒烟警察”在公共场所巡逻。这些“戒烟警察”由警察、宪兵和军队巡逻兵等组成,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戒烟警察”有权对违反者处以68欧元的罚款,而违规的公共场所将被处以双倍罚款;在英国,一旦发现在公共场所内吸烟者,将被处以50英镑的罚款,随地乱扔烟头者将被罚款80英镑。对于酒吧、俱乐部等法定禁烟场所,如果没有贴出“禁止吸烟”标志,负责人将被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雇主还将面临高达2500英镑的罚款;新加坡几乎所有室内公共场所都是无烟区,在禁烟区吸烟将被罚款200新元,阻挠禁烟令执行将被处以1000新元的罚款或监禁6个月。

  在最严禁烟令即将实施的背景下,用这条规去规范现实生活中一个生活习惯在初期的确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有法不依将会造成大家对法规条例的漠视,更有损法律的尊严和严肃性,因此政府部门对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认识和意志决定着执法效果。要加大执法力量,严格按照条例执法,执法效果加强监督和反馈。

  控烟不是少数人的责任,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子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