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剑:趴地求辱的行为不该被质疑和否定
发布时间:2015-05-14 14:52:52来源:荆楚网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胯下之辱”这种奇耻大辱。然而,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的张能立副教授却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想必大多数人在看到这则新闻后,都会对这位老师的“另类”行为嗤之以鼻。毕竟在常人眼里,这样的行为不但不符合一个老师的身份,其甘愿受辱的举动更是和传统意义上的“身体禁忌”相悖逆,而从其实质作用上来看,这样的行为似乎和反抗、质疑精神之间也并不存在着逻辑上的内在关联。

  但即便这样,我们却仍有必要对这位老师的行为保持着最大的宽容与理解。一个现实是,在当下的大学校园,碍于诸多条条框框的束缚与绑架,大学课堂其实早已异化成了“教师灌输”与“学生接受”的单一关系。一些老师虽然知道自己循规蹈矩的教学方法早已让学生生厌,然而,在外部环境与自身因素的综合考量下,他们也宁愿采取这种“相对安全”的方式去指引学生,而不是有所突破地去将课堂变成另外一种模样。

  于此而言,即便这位老师的行为真不能在启发学生质疑与反抗精神上起到关键的作用,但其敢于突破、勇于向常规“宣战”的教学方式,也至少给当下高校教学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范本和视角。他间接的告诉了我们,在活跃课堂氛围、转变教学观念与引导学生纵深思考上,高校教师不但有着广大的可为空间,更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换个角度,如果我们从大学精神的本质体现上去看这件事,其实也不难发现这位老师的行为也并不值得舆论的否定与批判。因为大学之大,不但在于其有大楼和大师,更重要的还在于它能够对师生的诸多行为和思想给予最大的包容。在常人眼里,这位老师的行为可能显得另类和做作,但对于一所大学来讲,它却是促使其不断创新和前行的重要力量。

  在这方面,民国的大学可谓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典范。当年林语堂在东吴大学教学时,其第一堂课并不是带领学生学习课本知识,反倒是教他们吃花生。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所执教的课程,竟然从不举行考试,而是像相面先生一样挨个将学生打量一番后,在成绩册上记上分数。我们实在难以想象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今天,林语堂会遭受到来自哪些方面的压力。然而,那个时候的学校和民众却对这样的另类行为给予了最大的宽容与理解,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包容,才使得当时的学术氛围至今为我们所称道。而今天的我们,又是否该在他们身上学到些什么呢?

  事实上,教育从来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的任何一种行为也不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可在当下社会中,舆论对教育的过分关注已经在无形中让教育有了功利性的色彩,以至于我们能够容忍一所大学成天用厚黑学的观念去教育学生,却不能容忍一个老师在教学方式上有半点另类的改变,这想想都让人觉得悲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