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腾姣:抑郁官员不走医保实为“自保”
发布时间:2015-05-15 15:10:15来源:荆楚网

  5月4日,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耿尊芳从办公楼坠楼身亡,这是5月第一个星期内发生的第三起官员自杀事件。官员作为抑郁症患者中一个特殊而隐秘的群体,逐渐浮出水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医生李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近三年因抑郁倾向就医的官员明显增多。很多官员有心理问题不愿主动就诊,担心这病影响仕途,一些“问题”官员只是私人介绍,不走医保,怕医院泄露秘密。(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5月首个星期内第三起官员自杀案件的发生,让人们不禁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于官员的非正常死亡。“抑郁”似乎成了官员们死亡通报的高频词。如此严重的疾病却仅限于开失眠和抗抑郁的药,甚至不走医保,就不得不让人心存猜疑。

  生病看病理所当然。官员也是正常人,生了病理应去医院就诊。面对如今高额的医疗费用,走医保是每个普通百姓十分乐意的事,但是官员抑郁就医却偏偏不走医保。灰色收入减少,每个月两三千的工资,对于官员来说治疗抑郁几乎是捉襟见肘,但是却愿意自掏腰包以隐瞒病情,说里面没有猫腻恐怕也没人相信吧,唯一的解释就是不走医保实为“自保”。

  迷恋权力,担心影响仕途。据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医生李恒所述:很多抑郁官员不愿就医,是担心这病影响仕途,甚至担心自己会被“拿掉”。由此可见,对权力的迷恋已经超乎了对生命的敬畏。而造成如此怪象的罪魁祸首就是官场潜规则。它让官员普遍感到压力巨大,进而有病也不敢治,就为了守住属于自己权力范围的一亩三分地。

  身陷贪腐,害怕暴露。“患有抑郁的官员更多的是待查的问题官员,没被带走的表现最焦虑,一般都是害怕。”心理学家如是说。据统计,十八大高压反腐以来,贪腐或涉嫌贪腐的官员在自杀官员中大约占三成。试想每天都有同仁身陷囹圄,每天都担心下一个就是自己,精神上能不高度紧张吗?不得抑郁反而奇怪了。

  这无疑给那些正处在抑郁边缘的官员敲响了一记警钟,真正要自保,不走医保只是乱投医,严格规范自己、遵纪守法、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才是王道。再次警示官员,不向权利和贪腐招手,抑郁也就向你挥手道别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腾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