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于文军:围剿“野鸡大学”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5-05-19 09:09:43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高考时,虚假高校问题再成考生及家长的热议话题。近年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北京为虚假大学的高发地。(5月18日《南方周末》)

  “野鸡大学”真够缺德的了,真够坑人的了!学子们尤其是贫困家庭学子寒窗苦读,一旦掉入“野鸡大学”的陷阱,其恶果不言而喻。这些“野鸡大学”在名字上“耍花招”,常利用家长与考生的心理,专门取“高大上”的名字,往往故意取与正规高校相似的名字,从而混淆视听。说实在的,即使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也不一定能辨识出这些“野鸡大学”,有的“野鸡大学”听起来甚至比正规高校还让人信服。

  真的野鸡需要保护,而“野鸡大学”确在围剿之列。因为“野鸡大学”坑骗学子与家长,扰乱了教育秩序特别是高校招生秩序,践踏了法治底线。令人诧异的是,当“野鸡大学”在社会上大行其道之时,我们的教育监管部门何在?让学子和家长去辨别真假大学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在这方面的成本太高,只能寄希望教育监管部门去围剿,这也是教育监管部门的应尽职责,否则,就不是懒庸所能解释的了,纳税人还有必要养教育监管部门吗?

  曝光“野鸡大学”是值得称道的,因为它给学子及家长提了醒,也给相关部门围剿“野鸡大学”提供了线索。由于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野鸡大学”是难以绝迹的。因而,建议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监管部门每年高考前定期曝光“野鸡大学”。为了避免教育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出现懒庸,应当考虑建立健全相应体制机制,倒逼有关部门及其人员积极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