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军博士:“有偿删帖”行为缘何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5-05-20 16:16:36来源:荆楚网

  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十万元。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新华网5月19日)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在传播信息方面的影响力前所未有,我们倡导言论自由,但是负面的言论满天飞,也势必影响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更有甚者,不法分子利用监管真空利用“有偿删帖”赚取黑色收益。缘何“有偿删帖行为”在多次专项整治后还会存在,原因不乏有二。

  一则巨大的利益诱导。通过调查删帖黑色利益链上的执行者和中间人身份复杂,有大学生、教师、医生、网络编辑,甚至还有公务员和警察,是什么促使这些人铤而走险,饮鸩止渴?恐怕是还是删帖行为背后的巨大利益诱惑。根据警方调查得知,通过有偿删帖有人可以在两年内赚15万元,真可谓是“一本万利”。

  二则监督机制不健全。深究“有偿删帖”市场,无外乎行为不端的官员或违规经营的企业团体受到网络媒体的曝光和揭露,而涉事者采取“捂”和“盖”的心态,试图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导致“有偿删帖”黑色利益链条的发展壮大。

  “有偿删帖”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更是扰乱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对于这种行为必须要严惩不贷。一方面要强化整治力度,要坚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不仅严惩花钱删帖者,同时要严惩有偿删帖者,让心存侥幸者断了念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网络监管,健全互联网监管机制,监管部门要坚持发现负面新闻及时核实,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将负面情况调查结果如实公布,从要以正视听,净化网络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军博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