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海滔:让“厕所革命”来得轰轰烈烈些
发布时间:2015-05-21 15:19:44来源:荆楚网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不仅一年环卫经费缺口高达9个多亿,而且公厕缺口达到1000座以上。日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市政府展开了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的专题询问。答案是,广州很快要进行一场“厕所革命”,增加公厕数量。(2015年 5月21 日《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出门在外,一时内急,满大街地找厕所恐怕是很多人都碰到的尴尬事。 城市公厕缺口大,群众如厕难一直是市民普遍的感受,也成为困扰城市文明的头痛话题,就如一些景区游客随地“方便”的事,在网络上曾引起不小的关注。有人认为部分公民素质低,也有人认为公厕不够才是真正原因。

  曾有位学者说过,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只要看两样东西就可以了——厕所和监狱。 小小的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个地区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会给当地市民和游客带来方便,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其数量、质量和管理水平,也反映一个城市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 而我国不少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 马路宽了,大楼高了,景致美了,公厕等配套设施却没跟上,以至市民该“方便”之时不方便。

  社会学者把人们的生活内容概括为“衣食住行厕”,有数据表明:每个人每天大约上厕所6至8次,一年就约2500次,如此说来人的一生大约有二年时间耗费在厕所里。所以,公厕表面看是小事,但事关所有人,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城市如厕难问题绝非小事。 但一个时期以来,少数领导干部目光和精力大都放在GDP增长、企业利税和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大事”,对于关乎民生的“小事”却不屑一顾,或应付了事,不但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影响到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古人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者,大之源也”。正是千百万个涉及百姓利益的一件件小事,才构成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团结的大事。 民生无“小事”,“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关系党风、政风。群众评价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不仅仅是看你办了几件大事,更主要的是看你平时 能不能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一桩桩小事。

  民生民本,国之根本。从“吃喝拉撒”这样的生活细节关心市民,标志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城市公共服务意识的提高,是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也真正是一个城市以人为本的“形象工程”。面对当前不少城市公共厕所规划不落实、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以及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各地应将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纳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目标,让修建公厕成为一项硬性任务,让“公厕革命”能够来得轰轰烈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