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涂启智:对市委书记帮忙推车能否不说风凉话?
发布时间:2015-05-22 09:09:25来源:荆楚网

  暴雨如期而至,19日夜间开始,广东上空的天空仿佛漏了,各地进入“疯狂倒水”模式。河源市也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暴雨,多处水浸,一些车辆熄火“趴”在路面,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上街巡查内涝灾情,见货车熄火,伙同工作人员帮货车司机将车推离危险区。(5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市委书记上街巡查内涝灾情,本就是关心民生之举,眼见货车熄火陷入路面积水之中,他急司机之所急,立即动手帮货车司机将车推离危险区,无疑属情系民生宏大叙事之下的具体行动。明明做的是一件好事,网友却极尽吐槽讥讽:“你该做的是城市排涝”;“ 秀,无下限”;“领导力大无比,一手撑伞一手推车,分分钟搞定!”……网友吐槽主要表达两层意思:一是市委书记在作秀;二是市委书记力气用错了地方。

  网友或者民众必要吐槽无可厚非,可以刺激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和矫正偏颇。具体到这起事件来讲,这种不由分说习惯性的吐槽有害无益,既体现“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隔膜,也凸显“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的狭隘。当时情况显而易见,汽车陷入水中熄火,有经验的司机都不会再试图重新打火发动,在搞不清楚发动机是否已受水浸影响情况下,假如贸然打火可能使发动机损坏以致报废。因为暴雨仍然未停,路面积水自然要持续升高,当务之急就是要以人力将货车推出水域。暴雨倾盆之下,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市委书记刚好碰上,他毫不犹豫地上前解救司机燃眉之急,这何错之有,作的是什么秀?如果非要说这是作秀,那么这种作秀应该越多越好。说风凉话的网友很多并未去过河源,即便去过,也不一定对河源市地下排水系统建设情况了解,为何要想当然地指责市委书记力气没有用对地方?况且在极端气候天气下,暴雨以“疯狂倒水”模式从天而降,再完善的地下排水系统都会面临严峻考验,短时间内地面积水势所难免。

  当然,网友的讥讽也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因为现实确实存在官员喜欢作秀或者力气使错了地方现象。问题是,批评与监督要秉持理性唯实,不可凭空猜想,不然批评就起不到批评的作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一竹竿扫一船”,既要看到有官员作秀,更要看到更多官员的真情行动。古人说,“论人之非,当原其心,不可徒泥其迹;取人之善,当据其迹,不必深究其心。”面对市委书记出手帮助陷入困境的司机,我们为什么不能心地单纯地报以赞赏掌声,而要展开那些主观臆测的丰富联想呢?

  当市委书记义无反顾地俯身帮货车司机推车时,他或许是从一位普通公民的道义出发,基于守望相助古道热肠慷慨施以援手,我们为何不能淡化身份标签,以平常心看待?须知,只有摒弃偏见,才能不遮蔽生活中的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