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青年学生知行观攸关“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05-22 13:04:44来源:荆楚网

  5月21日晚,郧阳师专第二届“知行之星”10名学生受到表彰。“知行之星”称号除涵盖了学生德才、操行等综合素质之外,还必须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艺体育、学术科技、自强自立、专业竞赛等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或感人事迹,是该校授予学生的最高荣誉。经过各系推荐考察、网络投票、校级评审各个环节,这些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国家主席习近平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角度阐释人人出彩的“中国梦”,为的就是凸显“知行合一”的品质之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知行合一”是中国知识分子所倍加推崇的人生境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族复兴不仅仅是“梦回唐朝”般的物质上的富足和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领先,更重要的一层意思在于礼仪之邦、中华精神、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弘扬。其中,实现中国梦既离不开“知行合一”品质保障,又是践行“中国梦”的努力方向、核心内容和成效标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这通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宏论言犹在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不息,谱写出无数动人的爱国主义壮歌。毛泽东则直言不讳地指出“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终究属于青年,这也意味着祖国的未来终究取决于青年学生的素养。显然,青年学生的知行观攸关“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这就必然要求青年学生自觉加强修养,不但对于“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和历史使命从知识、理论层面具备清晰的认识,更重要的在于能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

  习近平主席一直心系青年学生,先后寄语全国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并且他认为“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这些谆谆教导字里行间洋溢着对青年学生的浓浓关爱和殷切期待,希望青年学生能够成长为知行合一、值得托付的有为青年。广大青年学生须深刻领悟习主席的拳拳之心,甘做“知行合一”践行中国梦的典范和生力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