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劳动是助推社会发展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5-05-01 16:05:53来源:荆楚网

  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每年公历五月一日的“劳动节”,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所共同拥有的节日。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劳动对我们的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劳动创造社会物质基础,劳动创造了社会文明,劳动创造社会和谐,劳动是助推社会发展的“引擎”……

  劳动,是能够对外输出劳动量或劳动价值的人类运动,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是人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劳”字在《说文》中的解释是 “用力者劳”;在《尔雅?释诂》中为“劳,勤也。”从现代人们的认识观念看,“劳动”一词其实非常宽泛:人类所有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的活动都可称之为“劳动”,既包括体力劳动,也包含脑力劳动等等。

  劳动不断铸就历史辉煌。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从原始社会发展到现代科技社会,时代变迁、斗转星移,但劳动的“本性”未变。正是劳动,让人类从原始的结绳记事、钻木取火走向现代文明,让人类从“手工纺织”进入“蒸汽时代”,迈向信息时代。劳动创造了社会物质,劳动创造了社会文化,劳动创造了社会财富,劳动创造了幸福。华夏五千年的璀璨史,就是五千年的劳动史,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当代中国震惊世界的发展奇迹,无一不凝结着从古至今亿万劳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劳动精神”、劳动智慧的结晶。

  劳动不断助推社会发展。如果把人类社会比作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那么人类劳动便是车的发动机,唯有社会的辛勤劳动才能确保社会的不断前进。纵观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虽然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以人的“劳动”为前提。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经济强国,社会进步之所以如此快,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国民的劳动密不可分。可见,劳动可以助推社会发展,是助推社会发展的“引擎”。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劳动的重要性却不可动摇,劳动是助推社会发展的“引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