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正猛:是谁为“流产指标”披了“嫁衣”?
发布时间:2015-05-25 10:37:43来源:荆楚网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5月19日晚,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称,临沂市兰陵县基层干部被摊派“流产指标”,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导致基层干部争相购买“流产指标”怪象。(5月23日人民网)

  本应实事求是的计划外怀孕妇女引产,而在兰陵县却摇身变为“全县总动员”的齐努力。按人口4‰摊派的“流产指标”,看似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实乃行政权力“耍横”。这种用虚假政绩上骗国家,下骗群众,不仅给基层带来不必要的压力,也是对实事求是原则的不尊重,无形中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那又是谁为“流产指标”披了“嫁衣”让其横行的呢?

  在行政管理中,制定一些考核指标,是促进工作更好完成的常用手段。但考核又不仅是指标,因为如果仅用指标来当考核,何来人性化管理。其实,考核本身只是考核一个工作人员是否真正尽力完成一项工作而已。兰陵县摊派“流产指标”,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其“始作俑者”是当地的领导干部,也是“嫁衣”的“父母”。笔者以为只有废除这种不合时宜的指标制度,改变人们的观念,才能让政府的政策落到实处,防止这样的闹剧再次上演。

  让“流产指标”披了“嫁衣”,是权力“耍横”下的形式主义在作祟。干部为了不丢官,想尽办法抓人流产,有自愿流产顶名额的,还重金“奖励”,生命为何变得如此轻率呢。为完成任务,控制超生数,流产也要下指标。考核如此变味,荒唐事儿永难消。领导干部,在没有深入基层、深入民众的情况下,就依靠手中的权力制定自认为可行的政策并强行实施,这乃行政权力忽视民生“耍横”的体现,也是“嫁衣”盛行的根本动力。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村干部“抓空心思”抓指标完成,买指标的钱又从何而出呢?试想当村官得到利益有多大,愿意经常花大价钱买指标,我想不光是那点工资能够支撑他们去“忍辱负重”。从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变成了地方某些官员用于搞钱的“事业”,政策的悲哀啊!按常理推测,村干部购买指标不大可能自掏腰包,试想如果这笔钱进入到公款报销的账户上,则暴露了基层财务的管理乱象;如果没有,那么最终购买流产指标的资金很有可能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由百姓来为“流产指标”的“嫁衣”买单。

  计划生育政策是严肃的,应严格按照法律执行,更应坚持实事求是。“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放开单独二孩”之后,全社会都希望有一个更为人性化的计生执法环境,为生育政策可能的进一步调整留足空间。还需让“流产指标”作故,让“嫁衣”尘封,别再让权力“耍横”而让民心受伤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正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