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涂启智:8000留美学生被开除哪些人该脸红?
发布时间:2015-05-29 10:49:10来源:荆楚网

  5月26日,美国厚仁教育发布《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白皮书宣称,去年,约有8000名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其中80.55%是因为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5月28日《现代金报》)

  中国留学生因为抄袭、作弊等学术不端的不诚实行为被开除,无疑是一件丢脸事情。仔细想一想,糗事好像不仅仅是这8000名学生的事,他们丢人丢到国外,想必会有很多人为此坐立不安,那么,到底哪些人应该感到脸红呢?

  首先当然是这些当事学生。这些学生有必要扪心自问,自己在美国高校发生的作弊、抄袭事件是偶然还是必然,过去在国内上学念书时候有无出现过类似行为,这次弄到斯文扫地,是一不小心初犯还是习惯成自然?

  其次是学生家长应该脸红。出国留学是许多青年学生心向往之的好事,中国很多普通家庭子女想都不敢想。子女能够出国留学,去国外“镀金”,可以开眼界、长见识、增本领,家长也会感到脸上有光,于亲戚朋友面前亦倍感荣耀。而今孩子却突然被学校开除、中断学业,家长在亲朋好友面前还能抬得起头吗?家长更该藉此好好检讨,平日面对子女在学习中的投机取巧行为时,有没有严厉责备或坚决制止,是否采取纵容态度甚至还认为孩子“聪明”、“机灵”?

  再次是母校老师应该感到脸红。能够将学生输送到国外留学当属学校的闪光成绩,或许要载入学校史册,现在学生却因抄袭作弊等不诚实行为被开除,让学校灰头灰脸,给光彩照人的校史蒙上一层不光彩阴影。学校与老师也应该反思,平日里除了拼命擂学生分数成绩之外,有未对其开展诚信教育涵养诚实品质;教师是否做到了“身正为范”,自身并无学术不端行为;学校管理是否做到“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对教育教学领域某些弄虚作假行为公开抵制严厉追责?

  最后是全社会应该脸红。留学生所作所为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影像,与社会土壤关系密切。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叩问,这种行为难道只是个体行为或个别现象吗?须知,我们当前正面临诚信危机,不仅普通人不惮于作弊,就连文化学术界“高尚人士”都能公然抄袭。今年1月31日《人民日报》一篇《少些斯文扫地吧》文章披露,国内科学界、学术界均有抄袭丑闻曝出,不少疑似造假的论文不仅刊登在权威科学期刊上,而且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值此现实语境,中国留学生到国外出现学术不端行为还用莫名惊诧吗?

  这起事件给所有国人上了一堂诚信教育课,假如我们也能形成对不诚实行为零容忍氛围,建立将不诚实学生开除学籍、将不诚实学者剔出学术队伍、将不诚实公职人员开除公职的常态机制,8000名留学生被国外高校开除情况还会出现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