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长江沉船破舱救人,彰显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15-06-03 11:34:20来源:荆楚网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据统计,事发时客船上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船员46人,导游5人。截至2日18时,已有14人获救,5人确认死亡。(6月3日荆楚网)

  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立即赶赴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现场,亲自部署、指挥救援工作。时间就是生命。寄望着抢救、救援、应急、组织快点、再快点,期待创造生命奇迹的同时,沉船事故也再次敲响了旅游安全警钟。

  “码头上可以听到家属的哭声。”据报道,船上乘客未实名制购票。沉没江底的东方之星豪华游轮上,各省人员分布情况为:上海97人,江苏204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山东2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另有船员47人,导游5人。游客多为南京、江浙的老年游客,年龄在50-80岁不等,更牵动多少儿女心。沉船事件家属悲伤哭泣:爸妈我不该让你们去玩的;还有不少家属围坐在旅行社、甚至赶赴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现场,寻找落水亲人的下落。

  事故既然已经发生,第一要务当然是救人。现在不管是交通部还是地方,不管是湖南还是湖北,大家的共同任务就是在中央的统一调度下,尽最大努力救人。目前,湖北方面启动应急预案,监利、嘉鱼、洪湖迅速参与救援,湖北省市已投入7支医疗队对伤者进行有效救治,沿江共有4000余军民投入救援。在搜索、施救现场,由于救援现场大风暴雨,救援难度大,所以救援指挥部应有多套救援方案,把可能遇到的困难都想到,既要抢救落水人员,更要千方百计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

  获救的生命希望不断传来:6月2日中午 12点52分,潜水员下到船舱里,救出一位65岁女性旅客,已紧急送往医院;15时05分,荆楚网记者看到现场又救起一人;这是继65岁老太太后获救的又一人;6月2日15时05分,21岁的男性重庆船员获救。他叫陈书涵,是加油工,面带氧气罩被救出水面;“东方之星”幸存者张辉:长江暴风雨中漂流10小时获救……

  有一份希望,就要做一万份的努力。阵雨、还有水中困难,使救援工作面临不利影响。但4000余名搜救人员分秒必争,官兵已经利用破拆工具,在船体凿出救生洞孔,夜间多次下潜搜救,我们期待生命的奇迹再次发生,也希望救援人员在全力以赴的救人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搜索救人还在继续,始终相信奇迹总会出现。我们也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在当地相关部门、武警官兵、干部群众、医护人员等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抢救生命,坚决打赢这场恶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