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全力搜救”彰显生命尊严
发布时间:2015-06-03 09:11:00来源:荆楚网

  6月2日,在飞赴湖北监利长江客轮事件现场的途中,李克强总理在专机上召集有关方面负责人研究落实施救措施。总理在听取最新施救情况后作出9点指示,要求调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位置。(6月2日新华网)

  6月1日深夜11点多,一辆载有458人从南京开往重庆的客轮突遇龙卷风,在长江湖北石首段瞬间倾覆。截止2日15时10分,共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还,5人遇难,400多人仍生死不明。紧张有序的搜救还在继续,举国上下的同胞都在祈祷,希望有更多的遇难同胞可以获救。

  作为普通民众,除了焦急的等待,让我们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灾难面前中国式救援的力度和速度。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全力开展搜救、善后工作,并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李克强总理亲自赶往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调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位置;发生后,交通运输部便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赶至救援现场,并立即乘船前往大马洲失事水域,察看了解情况,听取有关汇报,紧急会商研究进一步救援方案,指导救援工作......

  “人命大于天,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争分夺秒,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灾难面前,救援之中,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对普通百姓生命的尊重。这种尊重是事故现场总理坚毅的身影,是风雨之中顺着被打湿头发流下的汗水,是救援子弟兵奋不顾身的钢铁意志,是全国人民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

  “臣闻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我们的先民早在《左传》中,就曾如此概括政府与国民的关系,今天读来,依然掷地有声。每个公民都是国家主人,失去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哀伤。突如其来的天灾,考验着民族素质,检验着国家责任,在民族素质和国家责任的背后,是党和政府给予普通民众、赋予平凡生命的一份闪光的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