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晶:践行“三严三实”要以“先进”为镜
发布时间:2015-06-03 15:02:54来源:荆楚网

  近期,以书记讲党课为标志,各地纷纷启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如何践行,坚持问题导向、从“不严不实”改起固然重要,但也要牢记“取法其上得乎其中”的道理,敢于以先进为镜,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其实,“三严三实”于党员干部而言,并不陌生、也不抽象。还记得“四有书记”谷文昌么?他对党忠诚,无论任何岗位、任何境遇,都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他个人干净,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不拿公家一丝一毫、不沾民利一分一文;他敢于担当,有“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有“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干劲,有“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使命感。谷文昌的行为既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也是“三严三实”的生动演绎,是党员干部应该用好的一面镜子。

  时代在变,“先进”所展现出的特点也在变,但“三严三实”始终是他们身上的“标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到凡事探求就里、觉得“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再到“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严”与“实”始终是他人生最为厚重的底色。县委书记王伯祥之所以赢得习近平总书记和群众的真心点赞,关键在于他“心里装着全县老百姓的吃饭穿衣,上不怕丢乌纱,下不怕挨骂”的敢闯敢试,在于他严于律己、秉公办事、一身正气的为政之道,在于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他身上所彰显出的品质正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契合。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用好“先进”这面镜子,深学、细照、笃行。一照知差距。通过参照对比,查找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二照明方向。学习“先进”如何修身做人,如何用权律己,如何干事创业,如何用制度规矩打底做出实功实效实绩。三照生动力。将“先进”带来的灵魂触动转化为前行的“助推剂”,迷茫时用它来紧一紧松动的信念,倦怠时用它来提振一下精气神,想成就一番事业时用它来助一臂之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