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小城大爱彰显荆楚大义
发布时间:2015-06-05 16:18:30来源:荆楚网

  满载458名乘客的"东方之星",在监利这座小城附近江面陨落。这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小城中,为了营救这些远道而来,却身处困境的同胞,人们奔走相告,顿时小城爱心涌动。黄丝带系满全城,1000辆的士和私家车免费接送家属;部分酒店宾馆免费住宿,200多间私房也供家属居住;盒饭饮用水自发募集,充足保障前线救援的官兵与远道而来的家属。

  小城有大爱,是因为人性本善。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从氏族到部落,从群居到家庭,虽然空间距离在不断加大,但人性最原始的善良仍在永世流传。尼泊尔地震中,一位远在他乡的四川小伙的爱心粥感动了世界,就是因为人性中最美的光辉在异国绽放了。

  小城有大爱,是因为血肉永相连。中华结,中华民族典型的标识,也是华夏儿女团结一心最好的象征。救难克危、博爱善良、助人为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在大灾大难面前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08年汶川地震,近600亿的社会捐款,无数民间救援力量都投入到救援当中。监利小城的全城爱心行动,亦是源于华夏儿女的血肉相连。

  小城有大爱,是因为荆楚有大义。监利小城大爱的涌动,是湖北儿女大义的展示。荆楚大地上,古有屈原、伍子胥为义而决,现有吴天祥、徐本禹为爱奔走。当满载着458名游客的"东方之星"在"九曲回肠"的长江荆州段倾覆之时,荆楚儿女无不为之牵挂。监利城外的渔民自己开船救起了两名幸存者,其他民众更是自发沿江寻找落水游客;监利高速路自发为外地牌照车让路,城内的士、私家车更气齐齐免费为家属送行。来自外省的一位记者在朋友圈中写到:"被这座小城融化了,在这里打车基本不敢说话,一听外地口音就不要钱;吃饭不敢讲话,因为一听外地口音,老板不收钱就把你推出门外"。

  灾难来临,只要心手相连,荆棘便可踏平。狂风暴雨,只要心手相连,彩虹定会显现。

  "东方之星"还在救援,惟愿爱心涌动的监利小城,能给逝者最后的宽慰;愿大义的荆楚大地,能给生者前行的勇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