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感谢学生忍我3年”道出师生真情
发布时间:2015-06-07 09:37:35来源:荆楚网

  高考临近,离别意渐浓。当河南郑州七中何小龙老师用PPT打出“感谢大家忍耐我这两三年,感谢大家对我的不离不弃”这句话时,连班上只会为难题掉眼泪的“学霸”,都禁不住偷偷揉起了眼睛。(6月6日大河网)

  高中是学生一生中学习最紧张的阶段,作为老师,为学生能考上好的学校,可以说是倾注了极大的心血。然而,这位老师在上完了最后一节课时,以十分谦卑的心态,感谢学生忍耐了他两三年,感谢学生们对他的不离不弃,这种举动让学生“品尝”到了受人“尊重”的“滋味”,也反映出了这位老师的职业道德良心,也为学生做出了极好的示范。

  作为一个老师,不管有再好的学术和教育方式,也总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对学生再有耐心,有时难免也有急躁的时候,总有让学生不满的地方。老师在学生临近毕业时,说出了“感谢大家忍耐我这两三年”,说明这位老师,还在不断地总结自己,以便改正不足,在以后的教育中不断提高自己,教出更多的更优秀的学生。这是老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体现。

  人类社会从来都充满着矛盾,无庸讳言,在学校这一特定的空间,在“上学”这一特定的时间,老师和学生就是一对“矛盾体”。近年来,一些地方师生关系紧张,一些老师平时趾高气扬、唯利是图,对一些送礼送红包的学生给予特别的照顾,有的利用“补习”“开小灶”等名义收取学生的钱财。有的老师大课不好好上,上小课却一头的劲,对不给“好处”不愿上“补习班”的学生就施以脸色。原本十分纯洁的师生关系变成了赤露露的“金钱关系”。

  要重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要一辈子不停地学习,老师给学生教育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想更好地教好学生,就要有一个谦卑的心,只有永远感觉到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只有怀着十分谦卑的心,才能把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上,与学生贴得更紧,才能更容易被学生接受,使学生同样也会发自心底地变得谦逊。

  要求学生“懂礼”,老师应当首先“有礼”,相互学习、相互尊重,这才应当是消弭矛盾的新型的师生关系。当这位老师打出“感谢大家忍耐我这两三年,感谢大家对我的不离不弃”这句话时,连“学霸”都禁不住偷偷揉起了眼睛。显然,这位老师感受到了来自学生带给他的感动。老师的谦卑同样传递着激励,营造着民主、宽容的氛围,肯定会促使学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潜能。因此,老师的这种谦卑,也是学生最需要的。师生之间相互尊重,“水乳交融”就会成为美好的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