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费罗杰:“毕剩客”数量“爆表”凸显就业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2015-06-08 17:03:46来源:荆楚网

  今年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还是有不少毕业生奔波在求职的路上,为在毕业前找到一份工作做最后的努力。面临有可能成为“毕剩客”的风险,不少学生不得不反思:找不到中意的工作是不是就应先将就一下找份工先做着,还是暂时成为“毕剩客”,等待更好的工作机会? (6月8日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众多高校学子即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摆在他们面前,那就是巨大的就业压力。2015年号称是“世上最难就业季”, 大学生毕业生将达749万人,比2014年又增加了22万人,毕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毕业便成“毕剩客”,已经成为很多高校毕业生的现实处境。与此同时,在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传统制造类和一些服务类的企业里,“招工难”与“用工荒”表现得非常突出。一边是大学生数量持续增长,面临就业难题,一边是用工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声音不绝于耳,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笔者不禁要问,我们的就业结构怎么了?

  就业市场上的“冰火两重天”,凸显出了我国目前的就业结构性矛盾。而就业结构性矛盾实际上就是不匹配的问题,如岗位和人之间的不匹配,地域上的不匹配等。一些大学生成为“毕剩客”说明现实中缺乏大学生合适的岗位。虽然就业需求整体上比较充足,但社会需求在专业之间、区域之间的分布很不均衡,文科、理科、工科之间差别较大,中、东部地区、发达地区需求充足,西部不发达地区需求较少。于此同时,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存在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的不健康的就业心态,多数大学生普遍愿意留在大城市,不愿意去中小城市或农村发展,并在盲目追求大企业、体制内、高薪水、管理岗位的就业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曲折,以致将自己的就业路堵死,让自己沦为“毕剩客”。

  笔者以为,破解“毕剩客”难题,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其治本之道在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发展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及管理的创新;同时深化高教改革,通过用人机制、保障机制、评价机制等全方位的社会改革大力推行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同时,广大的毕业生要及时转变观念、调整心态,从实际出发,放低姿态,结合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抱着务实心态去找工作,从而避免成为“毕剩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