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欢:用“破户籍限制”拯救最难就业季

发布时间: 2014-05-14 11:3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欢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强调,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5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27万人,庞大的毕业人数令很多毕业生及其家长着实担忧。为应对“最难就业季”,化解学生及家长担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从政策层面上向待就业人员倾斜,着力缓解就业难问题。其中“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就是一个高招,将很大程度上拯救“最难就业季”。
  “最难就业季”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待就业人员数量庞大,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是用人单位招聘条件苛刻,甚至奇葩,挫伤求职人员积极性。毕业生人数多,这是无力改变的事实,但在求职过程中人人平等,要想脱颖而出还需“自身硬”,然而在面对招聘单位的限制条件时,求职者就显得力不从心了。笔者也是从就业大军中走过来的,在面对招聘单位打出的“本地户口”四个字时也曾心生畏惧,但更多的是愤慨与无奈。
  在就业难形势下,人们惯于把过错归咎于求职人员尤其是毕业生,“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能力与学历不符”等等负面言论让很多人有苦说不出。殊不知在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后,很多用人单位耍起了“幺蛾子”,诸多限制条件令我们哭笑不得,其中“户籍限制”是最普遍存在的。无论多么优秀的人才,在“本地户口”四个字面前都显得黯然失色,也就因受户籍限制很多人失去不错的就业机会,最终导致“就业难”这一大局势形成。
  就业是双向选择的问题,要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达成一致才行,随着就业形势的逐年严峻,毕业生们不断转变革新就业观念,不再往大城市狂奔,退而求其次的把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那么用人单位是否要适当“表示一下”用诚意来欢迎多方人才?此次下发《通知》就是很好的契机,让用人单位不得不后退一步,取消户籍限制来广纳贤才。我们也期待“破除户籍限制”来拯救最难就业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户籍;毕业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