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二月的雪:对副市长喝洋酒被处分的几点追问
发布时间:2015-06-08 17:14:19来源:荆楚网

  3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通报了两起厅级干部违规吃喝案件,包括清远市副市长食堂喝洋酒。据了解,今年3月10日,清远市政府一名副市长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等10人,去阳山县开展水利工程调研。随后,这一行人到该县镇政府饭堂吃饭,用餐期间喝洋酒,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除了清远市副市长食堂喝洋酒,还有另外一起厅官违规吃喝,有4名厅级干部和5名处级以下干部受到党纪处分。(6月4日《南方日报》)

  堂堂副市长,下基层调研本是一大好事,但是令人寒心的是,“挂羊头卖狗肉”,竟然打着调研的旗号,在调研地政府吃饭,喝起洋酒来,被处分无可厚非,一点儿都不为过。可是,虽然广东省纪委通报了这位副市长的违规行为,但是笔者对此事仍有几点追问。

  其一,为何通报不实名,不“点名道姓”地曝光?如今,从中纪委到各地方纪委,对违法违纪、贪污腐败等行为的通报力度越来越大,“点名道姓”俨然已成为了一种“常态”,因为这更能给人以警示,更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正所谓,纪律必须强起来,执行必须严起来,问责必须狠起来,对各类违规违纪、腐败行为都不能手软、不能姑息。然而,这次对于副市长喝洋酒的通报却没有曝光到底,不免让人心生疑问,莫非此市长很特殊?为何不敢实名通报?这是对这位市长的照顾吗?

  其二,这位市长下县调研水利工程,可能是时间较长并且辛苦,没有去大酒店或者高级餐厅吃饭,这很让人欣慰,但是在镇政府食堂吃饭,为何喝洋酒?洋酒从何而来?这位市长是否还有更多类似洋酒的“物品”?我想应该给群众们一个答案。作为一名副市长,一名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刻把纪律和作风建设提到重要的位置,在守纪守法上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示人。在政府食堂吃个饭就挺好,何必如此贪恋喝洋酒?为了炫耀自己的地位还是金钱?

  其三,通报中出了这位副市长喝洋酒事件外,还有一起厅官违规吃喝,有4名厅级干部收到党纪处分。厅官、副市长我想这级别不低了,然而在全国上下严打“四风”、严查腐败之际,却敢如此毫不避讳的大吃大喝,可见四风问题依旧十分严重,腐败问题值得深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呢?作风建设呢?党纪国法呢?为何还有高级别官员对此无视?这值得深思。值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要继续纠正“四风”,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成为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

  总之,副市长喝洋酒被处分不是小事,更应该成为“警钟”,作风建设、反腐斗争不存在“退休”,只有进行时、将来时,没有完成时、过去时,而且通报应该更严肃、点名应该更彻底、处分应该更严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二月的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