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健:勿拿“诚信测试”当国民素质“诊断书”
发布时间:2015-06-10 10:44:11来源:荆楚网

  北京、杭州两地出现“无人超市”,没有营业员,购物付款全自助。付不付钱、付多少全由顾客定,就算拿了东西就走也不会阻拦。测信结果喜忧参半,在北京建国门附近试验的这家无人店,有人主动刷卡结账,也有人抱走昂贵烟酒,只付了10元(6月8日光明网)。

  曾经,无人看管的“自助早点摊”开张俩月不差钱,被舆论誉为“道德的试验田”。反观“无人超市”,却没能复制完美剧情,于是对道德的讨伐不绝于耳。其实,抛开此事背后的商业噱头不言,“信用测试”本身很难有说服力。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自主早点摊”的成功或者“无人超市”的失败,非在诚信,而源于人性。如马克思断言,诱惑(利益)足够大,欲望就能冲破任何阻拦。这就是即便是森严的法律,也避免不了违法犯罪的发生,而遑论阙如硬约束的泛道德。此前,“无人超市”的先行者们无一例外的未能持续下去,就在于对道德“岗哨”的过度信赖,而忽视了人性的弱点,抛弃了法治的逻辑。

  须知,人都是有原罪的。道德固然对社会文明进步起到过积极作用,但道德只能约束君子难防小人。不难想见,诱惑足够大时,道德将经受严峻考验。须知慎独永远是种稀缺品。一旦失去监督,人的欲望就很容易冲破耻感这个道德的底线,自私贪婪的本性将瞬间爆发。由是可断言,“诚信测验”其实更像是一个“道德陷阱”——这让人想起轰动一时的“许霆案”——将人的劣根性一点一点逼近到临界值。

  若放大来看,此事似乎透露出社会治理的路径和价值偏好。许多时候,我们更多的强调道德这个主观能动性的积极面,过分依赖于道德的引领作用。殊不知,在社会大转型的“深度弯道”,在物质供给依旧不能满足需求的“初级阶段”,人性的本能随时存在“双重个性”与双向选择,就好比有的人此时做过好事,彼时又会去做坏事(“托举哥”非法拘禁获刑案)。

  事实上,顶层设计者们早已洞悉这一切。明确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而不是偏废哪一方,所有的制度设计也理应如此。刘亚洲将军曾说,“只有充分考虑人性的弱点,才能设计出完美的制度”。道理不言而喻,倘若抛开法治空谈道德,只会让守法诚信者难过,让法治难堪。

  但话说回来,“诚信测试”的结果并不能以偏概全地给国民素质下“重病诊断书”。只要从实际出发,客观看待人的欲望,在法治的坚实平台上构建核心价值,则既有操作性,也能透过诸多诚信典范培养公民对坚守“道德阵地”的长久信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