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敏:有多少城市正在重蹈全运会“鬼城”覆辙
发布时间:2015-06-12 17:24:14来源:荆楚网

  有媒体报道,大批房企深陷沈阳全运死城,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五年前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引发的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不少房地产商开发了难于估计的楼盘,如今人去楼空,杂草丛生,鬼城再现,东北工业老城终究没有摆脱城运会概念带来的地产伤害,重蹈覆辙,公共基础设施利用率极低,商品房入住率几近为零。

  据了解,就像中国许多二三线城市的造城运动一样,全运村概念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了包括绿地、旭辉、中海、保利、高力在内的大批房企。当初,政府和房地产商期待全运会过后,这里优美的环境能带来巨大的人口迁徙和产业升级,使得房地产崛起的命题成立。但几年过去了,事情却并不如当初所期望的那样。死城、空城、鬼城,劳民伤财,破坏土地,群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事实上,全国多地都出现过类似尴尬现象,天津滨海中新生态城,秦皇岛东戴河,烟台亚沙城,同样空空如也,这就是中国地产的缩影,但类似城运会造成的鬼城,当地政府是有责任的。城市管理者头脑发热,盲目决策,忽悠开发,房地产资本逐利,两眼放空,风险上马,鬼城抓瞎。“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行、惠及全民”的全运会,成为政绩一阵风,投资一场空。

  当然这个问题是全球性问题,索契奥运会后,俄罗斯索契同样出现“建筑太多,活人太少”,雅典奥运会过后也是荒凉无限,狼藉一片。闹腾过后一场空,没有人气,却还敢蜂拥而至,运动会概念楼盘做的风险预估显然优势偏颇。那么为何政府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既有既得利益作祟,也有问责不过任期的制度弊端。而房地产商铤而走险,开弓没有回头箭,被政府套牢,利益裹挟,建好一栋栋高楼,却连个人影儿都没。

  “鬼城”不是城市发展的新常态。对城市发展空间缺乏科学的规划,对人口流动没有制度保障,公共服务配套体系不能到位,鬼城空城在所难免,全运会的“惠民工程”成了“毁民工程”。可悲的是,虽然近段时间鬼城的新闻不断,但是内陆一些城市任然任性,政府不但不汲取教训,反而大肆修建类似城运会概念的房地产楼盘,不作死不会死,对于这种前赴后继的做法,我们也是醉了。中部落后省份南昌三年前举办了城运会,如今奥体中心同样面临死城的危险。

  沈阳全运会“鬼城”,买一瓶矿泉水也几乎要步行超过半个小时,想打人都找不到对象,可见位置到底有多偏僻。地段问题制约地产价格,“鬼城”一再遇冷,那么为何不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公共福利?深圳大运会对这个问题的解决算是一种较为合理的探索和尝试,把运动村租用变成一所大学,合理利用场馆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住宿楼房,提高了大运村的人流量,从而也带动了周边楼市,避免了出现楼盘O入住率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