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颜树花:朋友圈卖“毒面膜”是微商获利捷径?
发布时间:2015-06-15 09:59:54来源:荆楚网

  成都女孩被朋友圈卖面膜的朋友,自己很快变美。继而成为产品代理推荐给自己的周边朋友们。最后周边的朋友脸部纷纷出现问题,自己停用后脸部也奇近“毁容”,而原来的朋友也因此反目。(6月13日《华西都市报》)

  随着“互联网+”思维扩展,一大批所谓的微商兴起,然而这些所谓的微商往往没有正经的货源,而是在层层等级严密的代理。微商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天发朋友圈,利用人情关系来卖产品,而似乎每天都有大量的订单让他们大获其利。看起来简单轻松快捷的赚钱方式,实际上是以失去“真情”和“道德底线”为代价短命销售,并非长久之计,还会让自己身陷囹圄。

  微商不顾质量的售卖“毒面膜”,究其原因有三:其一是在互联网时代,各种品牌泛滥。而对于面膜这种商品,制作成本较低,商家可以随便弄一个看起来高大上的牌子。而目前网民消费者的真假货的辨识能力相对薄弱,无论在网上还是在实体店都没有养成看商品信息的习惯。其二,微商很多是自己周边的朋友,碍于面子或基于人情而达成某种信任关系,而很多买家可能也会被发展成为代理,从而建立了新的朋友圈,宣传人群亲密且无限扩大,从而建立稳定的商群。其三,目前国家并没有强硬的法律对此限制,或者更准确的说,现在还没有固定的部门对其监管,消费者无从投诉,从而让很多无良微商有恃无恐。

  笔者以为,纵使如此多的原因促使这些微商暂时获益,但这仍是愚昧的“短视之举”,并非获利捷径。自古以来,“诚信”为经商之道的核心,而这些卖“毒面膜”的微商们,生产伪劣产品交易,违背诚信的原则,一旦被揭穿将会崩于旦夕。而利用朋友之间的信任去骗取钱财,不仅伤害朋友的身体,更伤害了朋友之间的情感,这些无良微商终会被屏蔽,会被朋友们孤立,从而自己也会身心俱疲,不仅失去钱财,更失去自己生存的人际关系。

  更重要的是,这些无良微商已经触碰到法律底线,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虽然暂时很多无良微商没有被惩治,但是国家已对此越来越重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今年3月15日,《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出台,将推广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广告等定义为违规内容。另外,面膜微商乱象也引起了食药监局的注意。这样一来,那些无良微商不仅不能获得丰厚利益,更可能因为触及法律而让自己身败名裂。

  因此,作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微商们,请珍惜时代给予的创业机会,请对你的朋友圈负责,诚信经营,让法律作为自己行为的标尺。抛掉以失去“真情”和“道德底线”为代价的短命销售模式,诚信经营,成为“互联网+”时代真正的赢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颜树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