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莫让“不作为”透支了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5-06-16 09:55:24来源:荆楚网

  今天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6月15日 《南方都市报》)

  因给政府部门送不作为锦旗却遭行政拘留。新闻一出,笔者看到类似“执法犯法”的评论层出不穷。如果不仔细去分析,如果不知事情的来弄去脉,确实,这样的事件极易引起民粹主义的泛滥,负能量爆棚便可想而知。

  其实,凡事都要守法,撇开其他,农民工的行为确实存在有悖法律的地方。从报道中看出,这些农民工利益受到侵犯,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扛着红旗、敲打铁碗”,聚众行为无疑会扰乱单位秩序。然而,试想一下,如果在反映诉求之初就能给予答复,如果在矛盾激化之前就能平息民愤,又怎会让“信访不信法”的闹剧接二连三的出现?

  正常表达意愿的渠道被封锁,剩下的将会是什么?或许这才是事件之后人们更应该反思的问题。

  有人说执法部门也是进退两难。如果拘捕,只能带来更多的负能量,铺天盖地的“听不进批评”的言论就是证明;如果不拘捕,群体聚众扰乱秩序无法平息。可是笔者想说,作为一个国家的公信部门,执法部门何以进退两难了呢?当事情只能靠拘捕来平息的时候,法律的目的何在?

  不排除有些群众,不熟悉法律,以为可以用聚众闹事的行为换取相关部门的关注。这从侧面也反映了,群众诉求渠道的不畅通,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困难。法治中国的今天,法律是用来维护人们的利益,而不应该成为平民愤的武器。

  公检法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终裁决部门,如不作为将使社会处于何种状态?因此,必须严查事件中的“不作为”。司法公正是社会最大的公正,司法是社会最后一道公正的防线,不能让全国人民对中国的司法公正失去信心,否则,这个社会的后果是不堪想象的。

  与此同时,作为普通大众,应该学会用正确的途径去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以身试法突破法律的底线,如此,只能加剧执法部门与群众的矛盾,破坏法律的公平正义。

  目前,相关法院已受理此案,如何责权分明,如何对应明确双方的责任,需要查一查“不作为”,查一查闹事行为,给大众更好地交代,才能维护司法的公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