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庆韬:莫让“提速降费”成为“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2015-06-17 11:43:00来源:荆楚网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提速降费”的方案已经公布了一个月,可具体实施的时间却遥遥无期,民众对“提速降费”可谓是“望眼欲穿”,自从总理给发了“大红包”之后,用户们经常到营业厅询问方案何时实施,可得到的答复总是“具体时间尚不清楚”。运营商们为何敢“壮着胆子逗总理”?殊不知,要想“提速降费”成为现实,恐怕还需啃啃落实难这块“硬骨头”。

  “提速降费”成了“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运营商们着实“自己扇了自己的脸”,“降费”一个月都落实不了,如果换成落实“收费”,恐怕一天的时间都不用吧。

  有句话说得好,叫做“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之所以对“提速降费”万众期待,是因为多数人虽然没有遭遇过出国仅三天就花出“天价流量费”的囧事,但家里宽带一到晚间就慢如“蜗牛”,被指是“伪宽带”。现如今,网络早已进入“G”时代,但是手机一到屋里信号就无法满格,流量根本就不经用,一“敞开用”流量就噌噌噌的往下掉,资费高的吓人。活在网络世界的我们,“冲浪生活”捉襟见肘,到哪都先问有没有WiFi,天天都被“上网这件小事”困扰,真是苦不堪言。然而“提速降费”就可以让民众的这些烦恼“烟消云散”,所以当民众翘首期盼的“提速降费”迟迟不肯实施,“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提速降费”渐渐令人们失望。

  “提速降费”之所以难实施,是因为既要求电信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成本,同时又要让电信企业利润减少,戳到了企业的“痛处”,所以才一直“扭扭捏捏”,无法落实。但是没有什么改革是可以“不痛不痒”的,改革就是要“趟深水区”,要“啃硬骨头”,“提速降费”的改革成果如同“吃肉喝汤”,既可饱腹又可解馋谁都愿意享受,抓好落实如食之无味的“硬骨头”,这就要考验改革者的决心和勇气,并且还需要智慧与胆识。

  诚然,“提速降费”将会对电信运营商收入产生巨大影响,目前用户增速放缓,“提速降费”带来的收入损失难以再让用户高速增长的红利来抵消。但是,巨大的市场份额仅仅由三家运营商分摊就可以说明电信市场的畸形,三大电信运营商可以守着自己早已划分好的市场份额,看着“蛋糕”蛋糕越做越大,再从中渔利。他们不用担心不革新技术、不改善服务会被市场淘汰,因为网络建设的高门槛、社区宽带建设的局部垄断让其他新的市场主体难以进入,“三分天下”的局面并无淘汰一说,这也让运营商们“有恃无恐”。

  “纸上谈兵”的“提速降费”至少可以说明电信运营商目前对于“提速降费”方案的实施还不够主动,要想让电信企业不再只是附庸政策信号,只是做出个方案来“敷衍了事”,而是变消极固守为积极应对,就必须啃啃落实难的“硬骨头”,就必须激发市场活力,搅搅畸形市场这摊“死水”。

  把市场“死水”做“活”,就需要为“死水”“开源”。破除市场的垄断,放开市场准入是“开源”良方,让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让传统垄断电信企业“红红脸”、“出出汗,让市场健康、充满活力,用户才能享受改革福利;进一步运用行政手段对市场进行调节的同时,还要加大资金技术的支持力度,避免企业因利润空间压缩而将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硬骨头”难啃是因为正处于畸形“卖方市场”的运营商们,还未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蛋糕”之所以可以做大,那是既是用户们对日益增长物质文化的需求,也是对运营商源源不断的支持。如果再不转变观念,改进技术、改善服务,让“提速降费”顺利施行,用户们将“忍无可忍”以至“揭竿而起”,到那个时候就不再是“剜肉”之痛,而是真正的“革命”之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庆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