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看海”是心情,治涝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06-18 11:04:06来源:荆楚网

  6月16日晚始,上海持续暴雨,17日凌晨2时,暴雨预警升级为橙色!近百条马路积水达膝盖,车辆抛锚,大批民房出现渗漏。上海连夜暴雨启动了看海模式。警方已加大街面警力投放,今晨110呼入量上升172%,多为小区、道路积水,车辆抛锚。(人民网  6月16日)

  时至6月梅雨季节,受到季风气候的印象,我国迎来了强降雨季节,不少地区受到了暴雨影响,北京、上海、无锡等城市均收到暴雨的影响。不少网友调侃启动“看海”模式。在肯定网友在如此情境中还能保持“乐观”的同时,也悲乎“逢雨必涝”的苦境,叹民因内涝之患而备受艰辛,质问城市治涝能力之无力!

  与国外先进国家治内涝水平相比,我国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离不开“重地上、轻地下”,“重外表,轻内在”的城市规范建设思维。思想决定结果,差距显出水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雨季,巴黎既是世界之大都市,同时也是多雨的城市。但是每逢大雨时节,巴黎人依然可以悠闲的坐在塞纳河喝着咖啡,却不用把“看海”、“划船”作为快乐,这还要得益于全巴黎人引以为自豪的“地下大水库”。

  2011年,城市的内涝就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关注。在感叹先进发达国家有完善的排洪治涝水平的同时,我们也呼吁解决自己城市的内涝问题,要求政府重视群众之疾苦,尽快出台相关措施来解决内涝问题。

  4年时间如白马过隙,转瞬即逝。但每逢6月,“看海”之景又与大家如期而遇,内涝之患仍无解,群众苦笑之后,不禁要问,城市管理者们言之凿凿的治涝表态,是决心表态还是欺骗群众之举?国务院《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早已明文规定,相关部门也明确表示:要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时间已近过半,任务也该过半。但是看看北上广三个城市的治涝水平,我们也就不言而喻了。

  重典治内涝是当务之急。确定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以责任倒追来将治涝不力的负责人绳之以法,以铁的纪律约束责任人的行为,对于不敢做、不想做、不能做的领导行为要严肃处理。其次,多部门有机联动,进行全方位的立法。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相关部门还应该形成合力,从规划建设、城市节能环保、管网建设等等方面统筹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治涝任务。另外,还需要有自上而下的可考核的措施出台。为避免各个城市治涝中出现“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现象,呼吁治涝考核体系的尽快出台,细化考核指标,从内涝频率、治涝水平、重视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定。

  “看海”是群众的自我安慰,更是无奈之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城市治涝问题才是根本。60年代,焦裕禄可以带领群众内涝、风沙、盐碱,体现出的是一种精神。现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个城市的管理者们更要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态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与城市内涝进行顽强斗争,以决心来彻底改变城市面貌,用实际行动还群众一个美丽、和谐的城市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