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永维:亲证溺亡非偶然不如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15-06-24 08:15:42来源:荆楚网

  21日132中学三名男生在滨江湿地公园下河洗澡时不幸溺水身亡。22日,一名死者的父亲回到孩子们出事的地点,下水亲自寻找孩子的死因。(6月23日《新晚报》)

  承受着丧子之痛,到孩子出事的水域寻找孩子溺亡的原因,这是在尽一名父亲的责任,也是痛到极致无奈中的自我安慰。

  经过几次下水验证,这名父亲得出了“前一步到腿根,后一步水深六七米”的结论,这看起来似乎是孩子溺亡的真因,然而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原因苍白无力,甚至可以说是全然无用。

  失去爱子的痛没有人能感同身受,因此这名父亲的行为不应该被议论,但是其亲证儿子溺亡非偶然的举动,却警醒家长和社会扎紧安全的篱笆,只有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避免悲剧发生。

  作为家长,有责任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为孩子画出安全的红线,让孩子在头脑中形成对安全和危险的正确认识,知道什么是安全可以为,什么是危险不可为,自觉主动远离危险,避免为家庭增添不幸。

  社会也要切实承担起责任,除了参与安全教育和宣传,更要在危险区域设置明显的标识,让准备涉险的人临危止步。此次发生的三名学生溺亡的事件,水域附近有没有设置“游泳危险”的标识,就需要深究一下、认真一把,如果没有就要尽快补上。

  总之,只有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社会警示人们远离危险的作用发挥到了最优,悲剧和危险发生的可能性才会大大降低,这样的防患于未然远比灾祸发生之后再去证明“非偶然”,要让人心里好受得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永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