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素芬:“体验式溺水”安全教育法应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 2014-06-19 15:05: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偃师首阳山镇前纸庄小学在校园举行安全教育课,让小学生集体体验“溺水”,洗衣盆、水桶、做饭的锅全上阵。据悉,前纸庄小学距离洛河很近,每到夏季,学校都会和学生签订防溺水协议,教育学生不要单独到河里玩。(6月18日《北京晚报》)
  近几年,每到夏天,各地溺水事故总会频频见诸媒体。以湖北为例,仅从今年4月至6月,武汉市水域就已溺亡3人,十堰市已发生一起3名小学生溺水死亡事件。
  查询往年的“全国溺水事故数据”,2个数据令人震惊:自1991年始,我国1岁至6岁儿童因溺水死亡比例,排在各种死亡原因的第3位。而全国的中小学生群体中,则平均每天有40多人溺水身亡。——溺水事故,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
  在频发的事故面前,河南洛阳前纸庄小学让孩子们“体验溺水”的安全教育法,让人感到振奋。
  众所周知,青少年溺水事故多发,固然有父母看管不严的原因,但主要还在于孩子们对溺水的后果认知不足,缺少防范意识。
  长久以来,水柔软和清凉的特质,给孩子留下了无比美好的印象,因此,大多数孩子生来对水有一种神秘感和亲切感,愿意接近。“溺水”是什么感觉?对于从未体验过呛水和憋气痛苦的大多数孩子而言,他们脑袋里根本没有任何印象。因此在他们面前,任何语言的劝诫都显得苍白无力。
  而让孩子们集体“体验溺水”的做法,却通过足够安全的措施,让孩子们实在地体验了一把溺水的感觉,这比口头上的教育要有意义得多。而且可以预想,这种体验式教育法将能消除孩子们犯错误的可能性。
  当下正值盛夏时节,天气日渐炎热,又将进入全国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课应该怎么教?笔者以为,全国的学校都应该向河南洛阳的小学学习,通过体验式溺水教育,用真实的感受,让孩子们形成对溺水的恐惧和实感体验,警示他们主动远离危险水域。相信,通过这堂教育课后,孩子们对水会更多了一份敬畏之心,溺水事故发生率也会大大降低。
  正所谓,碰疼了,才会主动规避。那么,就让“体验式溺水”安全教育法在全国推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溺水;小学;安全教育课;河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