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新:防溺水,教会孩子游泳是上策

发布时间: 2014-06-21 16:24: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新  进入电子报

  6月19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安庆市目前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单位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保障青少年儿童人身安全。(《安庆晚报》6月21日)
  每年的盛夏,尽管学校都要利用校会、班会、黑板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各种宣传教育,然而溺水事故总是不可避免。调查显示:中小学溺水死亡人数占中小学非正常死亡人数的60%。在海南,有近八成学生不会游泳,女生不会游泳的比例更高达94.7%,防溺水教育一直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头戏。
  纵观历年各次溺水事故可知,学生溺水而亡,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关键是缺失游泳技能。一个会游泳的孩子与不会游泳的孩子,落水生还的几率谁大谁小,不言而喻。所以笔者认为,预防学生溺水悲剧,家庭、社会、政府和学校齐抓共管,在一些危险的水域插上警示标志等等固然重要,但教会孩子游泳、溺水自救等基本生存技巧才是治本之策。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贪玩、恋玩、玩水、游泳是孩子的天性,如果仅仅因为担心学生溺水身亡,就一味地禁止学生下水游泳,让孩子永远与游泳绝缘,不但显得有点残忍,而且还会埋下安全隐患。因为你禁的结果是,孩子们会悄悄地溜到更偏远、更隐秘、安全更没有保障的水域去了,只会让游泳的风险更大、代价更大。所以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管制孩子、严禁孩子们近水,倒不如让孩子们学会适应环境,学会在自然中生存。只有学会了游泳,孩子才可能愉快度过漫长的暑假,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溺水。
  一位教育专家所说:“游泳对儿童而言是危险的。为了保护他们,人们可以给游泳池的入口处加锁,树立栅栏,装警报器。尽管这些措施都很有帮助,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游泳。”去年5 月,教育部在下发的有关通知中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或学校要普及游泳教育,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在学校开设游泳教育课,让孩子学会游泳,并传授一些施救技巧,比盲目禁止和枯燥乏味的宣传要好得多。这既锻炼了身体,又能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为避免溺水多上了一道保险,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青少年;儿童;溺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