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平:全面深化改革抓好党建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07-01 17:26:06来源:荆楚网

 

 6月26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李鸿忠指出,要把问责作为抓主体责任落实的核心关键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毛泽东深刻地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如果说政治路线还停留在科学谋划、宏观布局的层面,那么干部的执行力将直接关乎美好的蓝图能否变成现实。显然,抓干部的落实就必须切实抓好主体责任,并辅之以必要的监管措施。那么,主体责任能否落实,还是要凭借工作成绩、发展业绩说话。于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以“目标考核管理”为核心的评价、督办和追责体系就应运而生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改革进入深水区,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更加突出,党所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离不开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和实践表明,抓党建始终是攻坚克难屡试不爽的法宝。因此,以党的建设成效促主体责任的落实,以主体责任的落实检验党建工作的政绩,无疑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新常态下,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实绩”原则,不讲空话、不做虚功。湖北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就是主动将主责任抗在了肩上,将党的建设和主业工作有机结合的典范。“走在前列”不仅体现了湖北人“敢为人先”的气概和魄力,更是同党的先进性要求同向而行、相得益彰。于是,“执行力”的强弱,就成了抓好党的建设、检验党的作风、确保政令畅通的关键。抓好“执行力”的问题,离不开一套明晰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有责任没追究,就容易造成“有决定不执行、有通报不整改、有过失不惩戒”,于是领导干部就会变得有权无责、有恃无恐、为官不为。

  因此,一方面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开展责任倒查,充分运用制度的手段、组织的手段扭转先进性不突出、执行力不到位的问题,以此为突破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进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荆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