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得罪腐败者,何怕之有?
发布时间:2015-07-01 10:43:55来源:荆楚网

  建党94周年系列评论之一:算好民心向背政治账

  建党94周年系列评论之三:按下深化党建改革的“快进键”

——建党94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自十八大中央大力反腐以来,效果显著、深得民心,但坊间杂音不断,“反腐导致‘官心不稳’”、“反腐是形象自黑”、“反腐过头”论、“反腐无用”论……其中,尤以“反腐拖累经济”最为刺耳。

  各种危言耸听,目的很清楚——腐败者动不得,腐败经济要保护,反腐要适可而止……这些声音假借“好心告诫”骇人听闻。

  很明显,面对高压反腐,有人怕了。谁在怕?是腐败分子在怕,是寄生在他们周围的蛀虫在怕,是别有用心的势力在怕。他们怕什么?怕既得利益受损,怕唱衰中国的论调落空。他们怕了,且瑟瑟发抖,那么党和人民群众又何怕之有?

  反腐真的无用吗?一系列违法违纪案件迅速侦破,一批贪腐分子应声落马,正是实实在在的反腐成绩单。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国家统计局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正是对“反腐无用”论的最好反驳。

  反腐真的拖累了中国经济吗?答案很明显,伪命题,站不住脚。正如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妄言反腐拖累中国经济,至少犯了三个低级错误:一是过分夸大腐败的“好处”,而罔顾腐败对社会运转和经济发展带来的阻力;二是错误地把腐败当做社会发展的引擎和主动力,把“腐败经济”当做救命稻草;三是背离事实,故意忽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客观地讲,反腐确实导致经济增长付出一定代价,但代价是必须的,效果是积极的:减少权力寻租、整治吃拿卡要、降低“腐败支出”等。可见,反腐不但没有拖累经济,反而通过释放资金红利、效率红利、公平红利、信心红利,整体提振了经济发展的活力。

  数据说明事实,事实胜于雄辩。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回暖”成为关键词,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一系列重磅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在下行压力下,中国经济2015“上半场”的成绩单把唱衰中国的声音撕得粉碎。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与其他经济体的调整一样,是全球市场困难的一个侧影,绝非始于中央的大力反腐。在此背景下,如果还有人持“反腐败拖累中国经济”的论调,只能说明其完全不懂中国经济,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的反腐行动有多么严肃——借唱衰中国来唱衰反腐,或是腐败分子的策略也未可知。

  雷霆万钧的反腐败是必然也是必须。“诛一恶则众恶惧”,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价值观较量。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处尺度不松”。所以,对类似“反腐无用”、“反腐拖累经济”等少数反调不但不必理会,反而应义正辞严呵斥一句:“得罪腐败者,何怕之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