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平:为湖北落实“两个责任”动真格点赞
发布时间:2015-07-08 08:21:59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了七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通报称,一些领导干部对中央和省委要求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影响恶劣,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七起案例说明,湖北省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动了真格,应该点赞,必须点赞。

  落实“两个责任”,就该动真格。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他也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空话。要让制度不是纸老虎、稻草人,就需要狠抓落实,违纪必究。不得不说,一些地区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纪委相关同志,在落关“两个责任”方面,“只挂帅不出征”,在会上讲一讲表个态,在材料上把字一签,走个过场搞个形式,然后不闻不问。

  之所以这样,要么就是认为,“两个责任”也只是个过场形式;要么就是认为,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稳坐钓鱼台。于是,不抓党务建设,不搞反腐倡廉,只当“甩手掌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事,不去管、懒得管,甚至说,出了问题,不仅不重视不整改,还帮着去捂盖子、护犊子。

  事实证明,哪里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好,哪里就会成为监管盲区,违法违纪的问题就会高发。“两个责任”,就是首责、主责、全责,就是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即使自身清白,一样责任重大。抓“两个责任”就是在抓“牛鼻子”,如果“牛鼻子”不听话,不听指挥,再好的制度只会被架空,最后流于形式。

  让制度这只老虎“咬人”,才能引起领导干部的重视,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

  再难的事情,“动真心”就不难;再痛的症结,“动真格”就不痛。从严治党,就在从严治官;从严治官,就在明确权责,狠抓问责。在反腐倡廉、狠抓作风建设方面,让漠视党纪、不主动作为者下来;让不敢得罪人、当老好人、当太平官者下来;让搞上有政策下对策者下来。腾出位子,让勇于担当者上。

  让反腐倡廉“两个责任”常态化,核心就在让追究责任常态化。

  通报的七起典型案例,是一针“清醒剂”。这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必须真懂真信真明白,必须真抓真管真担当,必须真严真查真问责。也提醒各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廉洁从政的表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