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问责“凑数”实为“根连大树”

发布时间: 2015-02-15 14:58: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2月9日,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结束。13家被巡视单位中,有12家被指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个别单位更是被指出“责任严重缺失”,再次印证了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普遍性,也印证了“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2月15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不论是表面廉洁背地里腐败的“两面官员”,还是为官不为、深患作风病的“带病官员”;不论是曾经位列政治局常委的“老老虎”,更或是埋头于基层一线的贪腐寄生虫,反腐风暴所到之处,贪腐分子无不是被拍落下马,腐败行为无不是被打得摧枯拉朽,作风得到不断好转,腐败现象有所收敛,党风政风愤蔚然成风。
  但是,从目前各轮巡视反馈出来的问题来看,一些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个别单位更是被指出“责任严重缺失”,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的地方问责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地方“柿子拣软的捏”;甚至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等等,这些存在于各地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普遍性问题,确实是咄咄怪事。
  究其原因,不外乎有这么几个方面:一则‘老好人’思想作祟。个别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意识还停留在反“四风”是一阵风,反腐败也只是抓抓典型等层面上,没有认识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二则是目前责任追究制度尚不健全。一些地方在执行落实“两个责任”上在搞阳奉阴违,上面一套下面一套地各自为政;再则是人身权力的依附和利益关联还胶织在一起,让其不敢从严落实。等等。
  如果说,在党中央惩腐治贪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的反腐败工作还缺乏真抓实干、从严惩处的举措,那么,想必到头来也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同理,如果说在以反“四风”为举措的正风肃纪之严格要求下,出现“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或问责“凑数”等现象,那就是典型“大树”未倒,“猢狲们”还抱着大树攀着高枝的具体体现。概言之,问责“凑数”实为“根连大树”。
  因此,若让问责的“板子”从严打下去,不仅要强化各级党政部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监督力度;还要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让其自党风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思想政治意识;更需要完善执纪问责倒查机制,对没有将问责的“板子”打下去的执板者,从严追责惩处,绝不姑息护短,从而连根带枝地铲除被“猢狲们”依附的人身权力利益关系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问责;两个责任;利益关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