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全面开放二孩还有多少生育潜力?
发布时间:2015-07-14 08:23:27来源:荆楚网

  7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人口日。国家卫计委在12日通报了我国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情况。我国总人口仍然保持增长,在去年末已达13.68亿人。而在全面放开二孩方面,卫计委首次透露,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7月13日央视财经)

  不知是从“只生一个”到“单独二孩”的政策转变太大,还是有关生育计划的政策非同小可,国家卫计委在开放“单独二孩”没有出现生育反弹的情况下,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表述和行动,还是显得那么谨慎。实际上,如果把开放“单独二孩”政策当做试水,那么,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结果也是不难想象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但是,国家卫计委仍然认为“我国总人口仍然保持增长”,似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是存在着生育反弹的风险。这在国家卫计委与相关专家之间,形成了“皇帝不急急太监”的尴尬局面。

  不少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生育率太低,带来劳动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发展的严重隐患,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显得十分紧迫。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东伟更是直言不讳:我国已实施计划生育20多年,现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担心的不应是生育反弹,而是即便放开后生育率也不回升。这才是应该引起警觉的。

  然而,即使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有多大的生育潜力?毋容置疑,开放“单独二孩”政策,已经是对“双独”的让步,也就是说一部分非独生子女的家庭,也已经搭载了“单独二孩”的新政策。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对“单独二孩”的态度已经摆明了,如果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扩大的受益面也屈指可数了。

  事实上,计划生育政策之所以行之有效,就是依赖于这些积极响应计生政策的家庭,也即当前能享受“单独二孩”政策的家庭。那些有钱“犯得起法”的,以及那些不计后果的,无论是计划生育还是“单独二孩”,甚至“全面开放”,对于这些家庭来说,从来就没当回事。除去了这部分人,在“单独二孩”政策收效甚微的情况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能发掘出多少生育潜力?

  制定政策的人或许以为政策很好使,但在生育问题上,不准超生时很有政策的优势,因为,守法的是绝大多数,但当有条件容许多生一个时,政策就缺乏了强制性。相关部门可能还停留在当年开展计生工作的难度上,觉得“单独二孩”政策会像泄洪一样引发高峰。殊不知,现实的工作节奏和生活压力,让绝大部分工薪阶层真正体会到了“只生一个好”。而生得起也养得起的,可能根本无需政策开放,至于那些不顾三七二十一的,哪里还顾得上“单独二孩”还是“全面开放”。

  如此看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好像没有多大的潜力可挖了。行文至此,笔者突发奇想,如果按照原来超生收取社会抚养费的“原理”,有条件放开生育指标就意味着对相关家庭的经济补贴,那么,与其进一步放开生育指标,结果可能还是让有条件“超生”的家庭得益,还不如用更直观的奖励,补贴那些双独家庭生二孩,效果是不是会更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