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时代楷模”用行动阐释扶贫之道
发布时间:2015-07-15 08:55:26来源:荆楚网

  7月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湖北省洪山礼堂举行报告会,接下来报告团还将走进湖北省十堰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行巡讲。

  作为小小的村支书,将“苦甲天下”的贫困村变为“林茂粮丰”的生态家园,他用行动阐释了“精准扶贫”的内涵。“扶贫”不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戴帽子”,而是扎根实际、四方寻计的“多年尝试”;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浅尝辄止”,而是植树荒丘,造林山野的“持之以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他提出了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的具体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当前,精准扶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迫切需要“敢为人先,带民致富”的领路人,迫切需要文公一样的“时代楷模”。

  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焦桐碧连天”;到草根书记“杨善洲”,“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再到“绿化愚公”,“树美人富,仓满乡新”……事实证明,崇高的事业需要时代精神的引领。

  “精准扶贫”需要引领希望的领导责任。30年前,平均海拔2300米的小村庄,山上没树,地上没草,风沙漫天,缺水缺电,然而正是在这种被认为发家致富是天方夜谭的地方,文公站在时代潮头,不畏艰难,引领群众谋幸福,用毅力和坚持的力量震撼了人们,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引领了人们前进。写下了“绿化愚公,支书就此成支柱;青山卫士,海雀而今见沧海”的传奇。

  “精准扶贫”需要民心所向的社会合力。为了犒劳种树的村民,他把家里仅有的一只鸡杀了给村民们打牙祭,为了支持计划生育政策,他带头让自己的儿子去做结扎手术……用点点滴滴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和爱戴。只有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才能凝聚合力,摆脱贫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便是“林茂粮丰”的致富捷径。

  “精准扶贫”需要大胆探索的智慧勇气。“山上有林才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养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粮”,文朝荣简简单单的逻辑思维,普普通通的语言表达,背后却是“斗荒山、战贫困、求发展”的扶贫信念和解放思想、求实进取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敢于突破的勇气和智慧,才能克难攻坚。

  忠诚托起山林绿,光彩耀增旗帜红。“文朝荣”留给我们的是绿色,是亮色,更是暖色。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如此才是扶贫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