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精准扶贫当在“实”上狠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5-07-15 10:19:30来源:荆楚网

  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鸿忠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7月14日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刨穷根、摘穷帽,坐而论道的清谈不行,光是满腔热情的呐喊也不够,靠外来力量的施舍更不现实。只有把“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扶贫解困的目标才会有实现的可能。舍此之外,实无他法。

  扶贫的谋划要实、不好高骛远。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谋事、干事的基本原则。一切的“谋”都要突出“实”的特点,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一是深入解实际、掌握实情,扶贫开发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多听群众的声音,不能越俎代庖;二是上级的部署要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找准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因村施策、因户施法。那些违背群众愿望、脱离实际的“办法”,注定是要走进死胡同的。

  扶贫的过程要实、不浮在表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精准扶贫,必须在六个“精准”上下足功夫,以实干苦干巧干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党员干部应谨记“赶考”之教诲,常怀“赶考”之心态,慎走“赶考”之道路,比实劲看激情,比实招看能力,比实绩看排名,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走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李鸿忠指出:“扶贫开发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是做夸夸其谈的理论家、忽悠群众的“南郭先生”,还是做务实创新的实干家,党员干部该做出正确的选择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