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于文军:应付上级检查的“残疾人通道”是伤害
发布时间:2015-07-20 08:42:07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黄陂区有两家单位即图书馆、博物馆,在楼梯上搭上木板,贴上标语,就建成了残疾人通道。它们都十分陡峭,倾斜度达45°左右,就像小朋友们玩的滑梯一般。两家单位也坦承,这种所谓的残疾人通道其实是“样子货”,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7月18日《楚天都市报》)

  图书馆、博物馆为残疾人开设专用通道,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报道中的残疾人通道太陡,倾斜度达45°左右,像滑梯一样,正常人都难以行走,残疾人又如何通过?这不是糊弄残疾人吗?对残疾人来讲,绝对是个人身安全隐患,岂是用形式主义所能遮掩的!

  据悉,2012年,有关部门要求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黄陂区这两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称:这种所谓的残疾人通道就是应付上级检查而设。上级部门的要求没错,为何要用这种所谓的残疾人通道来应付?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上级部门没有检查吗?还是检查后对如此残疾人通道放行?如果上级部门只部署而没有检查,或者检查后对如此残疾人通道放行,无疑是上级部门的失职,属于上下一起弄虚作假,伤害的不仅是残疾人,还有政府的公信力,必须被追责。不言而喻,如此明目张胆地造假还暴露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基层群众监督举报投诉的话语权太弱,这是耐人寻味的。如果不强化基层群众监督举报投诉的话语权,社会监督就是空话。

  在公共设施建设中,设置的残疾人通道,属于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设置是否合理,用着是否称手,理应由残疾人用后说了算。一些地方出台政策,凡涉及无障碍设施的工程要由残疾人代表现场“验收”,不无道理。事实上,验收城市中专为残疾人设置的各种无障碍设施,都应贯彻这一思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