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醉江南:切勿将争抢名人故里当饭吃
发布时间:2015-07-21 08:41:43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中国名人故里之争波涛汹涌,狼烟四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观音菩萨选美,齐天大圣找不到家……”从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到历代神话故事、传奇小说中出现的虚拟人物都被你争我夺。名人故里之争的背后,是各地相继大兴土木,建设景区景点发展经济,以此拉动GDP增长。(7月20日《皖江晚报》)

  在中国多地方常出现奇怪现象,没有历史的时候想方设法制造历史,为了一个所谓的历史名人争得面红耳赤,建时却虎头蛇尾,到最后终成“半吊子”工程,这已成为一个固定的演变模式,“梁祝故里”和“孙大圣故里”等半拉子工程不足为奇。出现如此类似状况的名人故里之争不是这两地,可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名人故里之争的硬伤是啥?值得研究。

  名人故里之争,太多山寨版,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且热度持续不退。2009年底,位于河南的“曹操高陵”甫一出土,马上就有人高兴有人质疑,至今争论未能完全平息;接着,重庆和成都相继有人表示要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开挖各自的刘备墓,有人调侃说:重庆埋的是少年刘备的尸骨,成都埋的是老年刘备的遗骸;最近,三国美女大乔小乔被多个地方竞相争夺的新闻沸沸扬扬;最让人惊异的是,连虚构的文学人物、贴有“奸商、恶霸、淫贼”标签的反面典型西门庆,据称也被几个地方当成了香饽饽。

  “闲时争名人,忙来毁故里”,有人精辟地概括了时下一些地方政府对待文物和文化资源的矛盾态度。闲时争、忙来毁,表面上看似矛盾,实际上却有其内在逻辑,这逻辑的核心就是GDP至上的经济驱动。争也是为了GDP,毁也是为了GDP,一切围着经济转。“名人故里之争”实质上是一种产业的竞争。因此,地方政府关注名人故里及相关建设,并将其作为由政府主导的项目去发展,似乎只要跟风跑,搭上文化的台,就一定能唱出经济的戏,而不是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

  笔至文末,且借用专家马志超的话结尾:搞名人故里开发首先应该尊重史实,要有证据支撑;其次,无论如何,必须考虑投入产出比,这究竟是对社会有利还是无利,如果劳民伤财,那就实在没有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