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乔:“提速降费”的牙膏何时才能挤完?
发布时间:2015-07-23 09:03:43来源:荆楚网

  近日,工信部再次发声,督促运营商降低资费,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7月15日光明网)

  5月中旬,李克强总理批评我国宽带不宽、费用较高、流量费较贵,于是乎,三大运营商应急承诺,积极表态要“提速降费”, 6亿多网民、5亿多移动端用户的幸福指数直线攀升。可遗憾的是,兴奋了一阵子后,半遮半掩的“提速降费”改革,让人看不破冰。也许在承诺的三大运营商看来,公众的记性最差,一时被迫的承诺,只是为了讨好总理,给公众吞下一颗舒心丸。两个月来,三大运营商诚意杳然相互观望,画饼充饥的“提速降费”方案给足了总理面子,却失去公众的信任。我们清楚,个人的承诺落空,舆论的压力还有点用。对于垄断性企业来说,他们的承诺落空,最终尴尬的又是谁呢?无视总理的指示,总理不得不尴尬;“提速降费”的梦境被打破,预期中的好处没享受到,广大消费者不得不尴尬;国企垄断经营,让市场失去开放和公平,导致国家行政能力暂时失灵,是举国的尴尬。

  笔者认为,让老百姓真正受到提速降费的“春雨”滋润,推进电信行业的改革发展,可以借鉴铁路部门的向现代物流成功转型发展案例。

  引入竞争机制是打破国企垄断经营的核心举措。近年来,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在物流市场上逐渐成长起来。面对电商时代物流的新需求、新形势,铁路部门能够迅速转变思维和作风,改变对封闭运营惯性的留恋坚守,积极投身物流市场竞争,从“铁老大”转身为“快递哥”,推出货运快列、零担散件运输、高铁快递、自驾游汽车运输等多项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搭建全社会低成本物流网络,真正实现“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绿色环保”,推进了物流网络的“提速降费”进程。反观电信市场,培育开放公正的市场,引入增量竞争因子,势在必行。一方面,引入民营资本,培育新的市场主体,是打破电信行业垄断经营的重要途径;另一面,通过央企改革,打破行政确立的现有市场区划,创造让三大网络运营商之间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促使“提速降费”全面落地。

  铁路部门的向现代物流成功转型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其在发展企业自身的同时,以承负社会责任为重,尊重市场规律,顺应民意。我们清楚,尊重市场,是企业立身之本,我行我素,只会失去民意和口碑,最终被市场所淘汰。只有凝聚公众的信心和信任,改革才可以有效推进下去,才可以赢得民心、获得尊重。希望三大运营商可以认清市场的作用,学会尊重消费者,主动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不要在“提速降费”的改革道路上扭扭捏捏和公众“打太极”!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