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龙景歌:感恩发于学子心,谢师何须非有“宴”
发布时间:2015-07-28 16:22:40来源:荆楚网

  征得县纪委领导同意,我们与县教体局共同组织召开“谢师宴该‘谢’还是该‘歇’”的座谈会,邀请高三毕业班全体老师参加。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两难:拒绝吧,家长盛情难却;接受吧,风险太大。(7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说起谢师宴,是每年高三学子与老师们无法回避的话题: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此时宴请恩师,席间表达谢意,师生之间回忆过往,畅想未来,可谓其乐融融,自然而然。然而,近年来,谢师宴似乎有点儿“变了味”,各种豪华谢师宴、天价谢师宴见诸报端,读来令人咂舌。国人素来喜好面子,于是围绕如何举办谢师宴陷入了一种争相攀比的恶性循环,面对这种“变味”的谢师宴且不说老师吃起来心中不安,学生家长也未必能够承受。

  这种“变味”的宴席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浪费,而且还产生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学生家长为了准备谢师宴,说不得绞尽脑汁,苦思冥想,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老师们面对接踵而至的谢师宴,档期满满,大半个假期都奔走于各个宴席之中,消耗了大量时间。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反四风运动的深入推进,参加各种谢师宴又具有了一定的政治风险,一个谢师宴弄得家长筋疲力尽,整得老师左右为难,已然违背了原有的初衷,从单纯和感恩变成了沉重的负担。

  感恩师情,无可厚非,参加宴席,令人为难,何不找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正如文中所言,设立微信公众号推出微信谢师活动,让学生通过微信记录与老师相处的难忘点滴,也可以给老师写封长信,让感恩之情在字里行间流淌,在师生之间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岂不更好?在笔者看来,感恩发于学子心,谢师何须非有“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祚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