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文郁:到底是谁在对郜艳敏进行二次伤害?
发布时间:2015-08-03 09:01:08来源:荆楚网

  7月28日,一篇名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艳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引发关注。21年前,河南姑娘郜艳敏被拐卖到河北曲阳下岸村,受尽磨难后成为该村小学唯一的教师。(7月30日《华商报》)

  曾经有一部电影《盲山》,讲述了女大学生被拐卖至山区,逃脱数次无果,多年后在接受救援时,为了救父亲砍死“丈夫”的故事,被观众称为“残酷但有力量”。然而近来人们惊讶地发现,电影中的故事竟然真实的发生在距离北京不到200公里的河北曲阳,而现实也远比电影更加残酷。

  综观郜艳敏事件,一座“感动中国”的奖杯背后,暴露出的适龄孩子辍学、教育投入不足、买卖妇女现象严重等社会问题,引发了人们关于男女平等和社会公正的质疑。然而在这起饱受关注的事件中,拐卖妇女这样严重的刑事案件,却无人追问;当事人长期遭受家暴、三次自杀却无人抚慰;甚至“代课老师”的身份不仅不能“转正”,反而有被剥夺的危险;更令人发指的是,当地政府和村民认为她揭了“家丑”,对她进行孤立和排斥,村民阻拦、甚至扣押记者采访并放言:“村里还有60多个光棍,你们给办办?”

  如果说村民的愚昧和法治观念的淡漠让人震惊,那么当地政府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更让人心寒:电影中的警方还尽力抢救被拐卖妇女,然而现实中,即便在郜艳敏的事迹见诸报端后,当地政府不仅没有亡羊补牢,给与郜艳敏应有的安慰,反而粗暴进行“封杀”,直到满城风雨还不思悔改,一面将郜艳敏推出来说“需要宁静的生活”,一面野蛮的监视并“全面接收”寄给郜艳敏的善款。网络上的喧嚣和现实中的冷漠形成鲜明的对照,让人齿冷。

  有人说,每报道一次郜艳敏,就是在伤口上撒盐,让她接受二次伤害;然而,从“拐卖”这个社会毒瘤中提炼出“最美”,本身就是在伤口上撒盐的行为;当地政府的“不为”和“乱为”更在伤口上捅刀子。既然过去21年当地政府都不闻不问,既然高压之下当地政府还不肯拨乱反正,我们又怎能要求一个饱受磨难的妇女重新对生活树立希望?

  郜艳敏作为母亲,也许她会在强大的舆论下隐忍;事实上,在当年告别父母,重新和“丈夫”回家时,她就已经选择了屈从命运。然而,面对这个满身伤口的女子,我们所能做的,恐怕不在于给她穿上华美的服装,告诉她这件衣服何等的精美绝伦;而是揪出加害者,还受害人以公正,让她过上有尊严的、正常的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