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季伟:惩罚网络举报者不能唱响网络“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5-08-09 08:55:22来源:荆楚网

  连云港市纪委干部何福康因发帖“举报”副市长,包括其在内共7人因此事被刑拘。该案于8月4日在连云港海州区法院开庭。昨日下午,连云港市海州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诽谤罪判处被告人何福康有期徒刑二年。(8月8日新华网)

  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通过网络举报让一些贪官吃尽了苦头。但我们也应该客观地看到,一些人企图通过网络大肆造谣、惟恐天下不乱的也大有人在。或许是为了净化网络杂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本案中在网上举报他人未果的纪检干部也因诽谤罪而“落网”了。

  其实,在这场纪检干部与副市长的博弈中,胜利的风向标早就已经明确了方向。在纪检干部一开始举报副市长时,相关部门并没有什么动静,而当副市长称有人诽谤他自己时,相关部门的动作可是相当大的。在这种“理”与“不理”的态度中,相信一些人已经看出了端倪。

  虽然,相关部门在后来的发声中,有“经调查,帖文内容严重失实”的通报,但这样的通报,不免会让人有些担忧。倘若调查只是走走形式,没有深入细致地去挖掘每一个举报情节,那么,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会轻而易举地得出。而这个调查结果恰恰就是证明举报者是否诽谤他人的直接依据。

  所以说,举报人是否是在诽谤他人,仿佛就在相关部门调查人员的一念之间。倘若办案人员的“公心”还在,那么,真的自然就假不了;而如果其“公心”已经灭失,那真的也肯定真不了。其实,也可以想象,或许是出于风险利益得失的考虑,或许是基于案件的办理难易程度,谁都知道得罪一个副市长的成本恐怕要远比得罪一名普通纪检干部的风险要大得多,而办理案件的难易程度恐怕前者也要比后者难得多。所以,在这种语境下,举报者落网也就是在“情理”之中了。

  因此,要想唱响网络“好声音”,相关部门还要从内心出发,用心去歌唱。要有那种不为金钱所眉开眼笑的精神,有不为权贵所摧眉折腰的骨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