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月:点赞“网络举报”的同时更需“多加呵护”

发布时间: 2014-09-02 16:36: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月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官员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一年来,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00余条,其中,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49条,首页12388举报专区,一度日均收到举报量达800余件。(人民网9月2日)
  “举报”一词出现于《福惠全书·教养·礼耆德》“择本乡年八十以上,素有德行,从公确实举报”一文,意为“检举”,多年来已成常态,不仅在控告违纪、违法、犯罪等事件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也是反腐倡廉的必要手段。如今“网络举报”应运而生并收到了极好的效果,“网络举报”之所以如此“吃香”,笔者认为与以下几方面有着重要的关系:
  首先是网络举报方便快捷,实用性强。网络是信息时代的标志,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到网络,网络信息的及时性、双向性、便捷性与开放性也成为了“网络举报”深受网友欢迎的重要前提条件。笔者也专门上网查询了 “12388举报专区”,发现专区内举报内容填写简单方便,可操作性强,打破了“文化人”才会使用的局限性。
  其二,群众亲身参与进来,打破界限。通过群众举报的方式,能够让广大群众亲身参与进来,体现了群众自身价值,保障了群众依法行使民主和监督的权利,这也打开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窗口”,给了群众以热情与信心,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好政府形象。
  第三,冲破了隐蔽性违规不易被发现的尴尬局面。部分贪污腐败和违法违纪案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无论是明察还是暗访,若仅靠纪委干部去打击必然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群众这个群体具有数量多、覆盖面积广等特点,能够形成强有力的社会监督网络,为纪委办案提供大量信息来源。
  虽然“网络举报”为社会监督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但在网络举报达到“日均举报量800余件”成效的时候,我们不能只顾得意而忽略了更加重要的东西。
  首先,日均800余件的举报量是广大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向网站专区投来举报信的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专区“冲数量”、“造奇迹”,而是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一个令广大群众满意的结果。所以打开“窗口”收信息只是简单的第一步,如何又快又好的制定方案处理信息,让群众满意、给群众信心才是设置“平台”的最终目的,如果出现“群众有心举报,纪委无心过问”的情况,那么再高的数据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其次,如何加强信息的保密工作,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尤为关键,广大网民只有在保证了自身权益、免去了后顾之忧的前提下,才会更加积极热情的投入到“网络举报”中来。
  再次,“网络举报”毕竟多为个人行为,由于各种原因难免会出现错报、诬告等现象,所以必须严格把关,开展公正严明的调查,对陷害、诬告他人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为被错告的被举报人“正名”,这样才能在广大群众心中“站住脚”,被广大群众所认可。
  希望“网络举报”能够“茁壮成长”并成为查处“问题干部”战斗中的又一“猛将”,在打击、预防和控制职务犯罪、贪污贿赂等案件的道路上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纪委;网络举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