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低俗广告何以出笼
发布时间:2015-08-16 09:06:07来源:荆楚网

  “很低俗,开发商的广告是在怂恿男人为‘小三’买房子吗?”近日,洛阳市民刘女士拨打媒体热线投诉香榭里·畔山的户外广告——男人都想多“一房”。律师认为该广告所指向的内容或隐含的寓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同时,洛阳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将约谈广告发布单位负责人。(8月15日《大河报》)

  如果说这条广告发布商就是在怂恿男人为“小三”买房子,似乎有点言过其实。其首要目的当然还是推销房子,且在推销的时候特意突出了楼盘与众不同的卖点——“买2房得3房、买3房得4房,犒赏女主人”。只不过这些内容所用字体或者所占广告面积,远远没有“男人都想多‘一房’”那么醒目。你想,为“小三”买房的不是没有,但只是购房者中的一个少数,一则商品房的促销广告,不会专为投放他们。换句话说,就算他们是目标客户中的一员,也犯不着公然冒险量身打造,因为“小三”在主流舆论场,还缺乏合法的地位。

  所以,这不过又是一个企图创意别具、一鸣惊人,但却不幸演砸了的闹剧。虽然其中有“买一赠一”的内涵,但因为“房”在中国汉字里还有特定的含义,比如封建时代有正房、偏房或大房、二房的不同,大房又称长房,俗称“大老婆”,加上“男人”的界定,就容易引发其他联想,使其难脱低俗之气。若说卖点在“买一赠一”,那么为什么只说男人喜欢“多一房”,男人的女人——女主人,就不喜欢房子大一点吗?

  一些广告策划人,喜欢在文案上卖弄聪明,大玩文字游戏。如果确实精到,却也不失幽默,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像丰乳广告“做女人‘挺’好”;就像“月季花油,肴肴领鲜”,一个“肴肴”对“遥遥”的取代,一个“鲜”对“先”的置换,就让佳肴美味香鲜夺人,立马与别的品牌有所区别。类似的广告还有随心所浴(淋浴器)、默默无蚊(蚊香)、爱不湿手(洗衣机)等等,都能留下较深的的印象。

  这则低俗广告的出笼,除了广告制作者没能守住“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广告中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情形”的底线,还在于广告不经审批,就悬挂于户外醒目地方,产生了不良的社会效果,引起市民的不满和投诉,足见管理部门的失职。所以要想杜绝低俗广告,还应多方共同努力,共同为净化市场环境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恪尽职守、增砖添瓦才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