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柯玉乾:安倍纪念日访华是个“大忽悠”
发布时间:2015-08-19 09:07:49来源:荆楚网

  继前两天发表“轰轰烈烈”的战后七十年演讲,日本媒体今天又爆出首相安倍将于9月3日出席中国的抗战七十周年纪念日的消息。不得不说,安倍还真的“挺忙”。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安倍选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访华意义重大,很可能是中日关系回暖的转折点。

  理想很丰满,但殊不知现实太骨感。特别是对于安倍这样善于玩阴谋的政治家,认真你就输了。安倍在纪念日访华纯粹就是个“大忽悠”。

  先来回顾一下日本前两天在七十周年上的“表演”。

  安倍的讲话,仔细捋来,真不愧为玩文字游戏的高手。他的整篇演讲稿,提到的都是日本为二战的行为感到哀痛,表示深深的反省。需要强调地是,“反省”有多种解释并且是一个中性词。日本是真的在反省自己的侵略行为吗?搞不好,他心里是在反省我为什么没有多占领中国几年,为什么我会战败?“反省”并不等于“谢罪”,只有谢罪才是实实在在的内容。而就是这样一个词,安倍都舍不得说出口,你让亚洲受侵略的民族如何从心里相信?

  更有甚者,安倍同时在谈话中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这些“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世代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

  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用一种“宽容的情怀”顺势就将责任推到了中国这一方。其潜台词无非是:历史已成过去,你们不要苦苦纠缠,日本的下一代无需为上一辈“买单”。

  更为阴险的是,这是日本右翼人士拿时间换历史磨灭最常用的鬼把戏。等到被侵略国家的受害者都逝去,毁灭活的证据;日本下一代成长起来,再加上篡改教科书,到时候不是死无对证了吗?即使有录音,在倡导“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当下,这又有何用?

  所以说,安倍的发言徒有架子却没有实质的内容,反而连以前小泉的讲话都不如,是历史的退步无疑。

  既然讲话不靠谱,那么访华总有点期待吧?情况也不容乐观。

  中国已经邀请了50多个国家来参加七十周年的抗战纪念,最先替我们摇旗呐喊的是谁?俄罗斯。俄国人出席的意图我们暂且放在一边,但他的到来却是日本最不愿意看到的。

  众所周知,俄罗斯在这段时间里和中国是“铁哥们”。因为上次的克里米亚事件,他被西方国家围追堵截,关键时刻中国伸出了援手,现在自然要投桃报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搞僵了,普京也下意识地站在中方立场并且和日本交往甚少。这让安倍想要访问俄罗斯的计划多次成为泡影。都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更何况中国和俄罗斯联合的威力不是日本能够对抗的。从这个层面来讲,安倍借机与普京拉关系的可能性很大,即使是在当天访华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都没有公开说要在当天来中国,安倍内阁能忽视老大哥的作用吗?更何况,王毅外长也说了暂时没有收到任何“安倍访华”的消息。说不准,这是安倍在讲话后给中国人民释放的又一剂烟雾弹。

  “狼来了”的故事中国自古就有,对于一个不守信用和不知悔改的民族我们没必要太在意他们的讲话。还是顺其自然地好,免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