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伯龙:市长球场表现“神勇”,公众还需多些认同
发布时间:2015-08-19 11:19:16来源:荆楚网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福州市长杨益民在球场上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据了解,在上周末刚刚开始的海峡金融杯篮球联赛上,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也组队参加,福州市市长杨益民正是队中的一名主力球员。(8月18日人民网)

  近日,一则“福州市长杨益民在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连续得分50+”的新闻瞬间引发网民广泛热议。有网友纷纷表示: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市长得50分,是对手“放水”取悦领导的表现。舆论也似乎是“一边倒”的态势。然而,面对在球场上有“过人”表现的市长,笔者认为:市长参加运动会本无可厚非,公众对此无需过多指责。

  不可否认,在少数地方出现过这样一种情况:但凡有领导参加的竞赛项目,领导总是能够“拔得头筹”。少数部门为了投领导“所好”,甚至专门举办一些领导“在行”的比赛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取悦领导”。然而,少数并不等同于全部,公众也不能因为杨市长的“科比附体”而去指责当时的比赛就是“陪太子读书”。而对于场上只有杨市长得分上双,其他人都是“寥寥无几”,稍有篮球常识的人应该都会知道,一个球队中,五个人不可能都是“得分高手”,毕竟这是一场由单位职工参加的业余比赛,健身才是最终的目的。

  在通常情况下,一些公众对于官员形象出现了“刻板效应”。他们常常认为,官员应该是“大腹便便”、“不善运动”的形象。这是对官员的误解。据了解,杨市长一直热爱运动,特别是篮球运动。虽然已经58岁,但是身材依然保持良好,而且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参加一些篮球赛事。这正好解释了市长为什么能在场上有“上佳”表现。笔者倒是认为,市长的表现,恰恰给所有公职人员做出表率,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怎么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市长上演“得分王”,是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公众对此无需过多解读,更不能“妄自猜测”。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督福州市政府如何为民执政、如何改善民生上。毕竟“市长的能力”不是通过一场球赛就能够“判定”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伯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