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素芬:9·3阅兵意义更在于警示国人勿忘国耻
发布时间:2015-08-19 17:43:21来源:荆楚网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届时中国将举行盛大而隆重的阅兵仪式。目前,邀请各国元首军队的消息已经发出。

  今天离9月3日还剩15天,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气氛已在世界范围内升温。此次纪念日活动,中国邀请出席的国家领导人超过50位。从各国当前的回应看,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的纪念日阅兵式是给出了积极回应的。不管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最先确定前来,还是俄罗斯、白俄罗斯、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派士兵参加阅兵,都显示了对中国邀约的重视和肯定。尽管目前韩国、乌克兰、印度等国家尚未敲定是否由元首出席活动,但他们的反复思量和举棋不定也说明了,中国的邀约不容轻视,中国不再是一个令他们可以随意敷衍的国家。

  一个民族的尊严来自于它的实力。回顾过往历史,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可以说根本没有外交可言。国民党时期,时任外交部长蒋廷黻的英语讲得非常好,发言理直气壮,但就是没有人听。而日本外交部长虽然英语蹩脚,并且言辞粗鲁,但国际社会却对其讲话十分关注。美国总统罗斯福很欣赏蒋廷黻,曾向他道出一个残酷的现实:“你的英语讲得好,发言很有道理,但是你的国家太贫弱了,弱国无外交!”

  弱国无外交,多么赤裸裸的现实!这就是那个时候的、不被人尊重和重视的中国。这样孱弱的中国注定受列强欺凌、在国际舞台上没有发言权。

  如今,时代变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发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36463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同时,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而事实上,自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开始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并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听众。

  此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各国对中国邀约的重视,再一次印证了“强国方有强外交”的道理。

  70年前的9月2日,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在中国等9个受降国代表的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从此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今年的9月3日,世界齐齐聚焦快速崛起中的中国。可以说,这一次的纪念和阅兵仪式,是为了仔细梳理历史,肯定中国的抗战作用;也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当然纪念抗战胜利,更是为了正视历史、维护世界和平。

  但笔者想提醒大家,对我国人而言,纪念抗战胜利、举行阅兵式,更是为了让中华儿女铭记国耻、更加自强不息。因为,往事并不如烟,在复兴中华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