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奇峰:阅兵何等庄重岂能玩“模仿秀”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24: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奇峰  进入电子报
  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的新生出演了一个“大场面”。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乘坐奥迪车进行阅兵。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院长石秀和高喊“同学们好!”同学们答:“首长好!”(9月22日人民网)
  阅兵,是一个特定词汇,专指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通常在国家重大节日、迎送国宾和军队出征、凯旋、校阅、授旗、授奖、大型军事演习时举行,以示庆祝、致敬,展现部队建设成就,并可壮观瞻,振军威,鼓士气。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也明确规定:“阅兵权限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要首长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
  所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坐着挂有“阅兵车”字样、安装了话筒的奥迪敞篷车,对新生军训成果检阅的新闻一曝光,立即在网上引来一片吐嘈声,其主要原因就在这里。“人生难得过把瘾。真牛”、“官瘾好大!”、“阅兵不是随便的人都可以进行,想当一回国家领导人,野心太大了”等等,算是网友们对当事校长及此种现象的一种舆论责罚。
  也有把网友的吐嘈和解读看成是小题大做,并列举了诸多曾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类似行为;还有的发表评论,认为校长阅兵,未必真有那么严重,公众没必要对其上纲上线。诚然,这种现象也的确不只在大专院校中存在,媒体也曾曝光过什么城管阅兵,工商、税务人员阅兵等等。说这些阅兵者想以此“过把瘾”,显示一下官威,这个我信;但如果说他们有僭越之心,笔者也不认同,他们可能还没那个胆。笔者更愿意把这种现象看成是“走秀”,一种与明星脸、明星唱等不同形式的“模仿秀”
  是不是这件事和与之相仿的现象真的就不重要,不需要对其进行指责而让顺其自然呢?当然不是,既然阅兵作为特定词汇、专有所指,军队《条令》又有明确规定,如果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做,那不成儿戏了。这于法理、情理皆不合,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再说了,阅兵何等庄重之事,岂能随便拿来玩“模仿秀”。没有军旅生涯的人,是无法理解个中深意的。
  所对于校长阅兵事件,既不必小题大做、上纲上线,更不能听之任之;尤其是与此有关的当地武装部也应当进行认真反思,切不可拿部属去给别人“走秀”扎场子、当道具。否则的话,再有人步其后尘,甚至被各行各业加以效仿而泛滥成灾,岂不成天大笑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奇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校长;阅兵;模仿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