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退休后“带彩”打牌被查的看点何在?
发布时间:2015-08-23 08:28:12来源:荆楚网

  据通报,2014年12月24日下午,老河口市居民秦某电话邀约该市发改局主任科员张某当晚一起吃饭,张某又邀约了建设局原局长黄某。晚饭后,几个人来到该市一家茶馆,张某和黄某等4人在该茶馆开始“带彩”打牌。近期,老河口市纪委监察局给予黄某、张某党内警告处分,并作为党员干部“带彩”打牌的案例典型在全市进行公开通报。(8月22日人民网)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坚持不懈抓作风、持之以恒纠“四风”,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的官员数以十万计,但这些党员干部毕竟都是在职人员。黄某等退休官员因“带彩”打牌被查处,虽然不能说是“后无来者”,但至少可说是“前无古人”。因此,对黄某等人的处分、通报,更折射出老河口市有责必究、执纪必严的决心和魄力。

  赌博是社会一大公害,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据老河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明令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当地也出台了党员干部相关禁令,任何党员干部不准参加任何形式的“带彩”打牌和赌博活动。由此可见,禁赌的对象不仅包括在职的官员,也包括已退休的党员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退休局长“带彩”打牌被查处的看点,不在于查处了多少人,也不在于处分的轻与重,而在于这一查处向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会因退休而自动终止,退休并不意味着可以对规定置若罔闻、更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以前总认为干部退休后就进入‘保险箱’了,没想到退休后‘带彩’打牌也要被处理。看来退休了,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当地党员干部的热议表明,对黄某等人的严厉查处,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极强烈的震慑,又是一剂难得的清醒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弛而不息抓作风,就必须不留“盲区”、不留余地。党和政府既监管干部“一时”、更要监管“一世”,决不让退休成为避责的挡箭牌;退休官员更要“三省吾身”、“日日掸尘”,牢记社会责任,自觉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主动接受法律制度的约束,在净化社会风气上做好表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