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静:“一辈子不倒”的迷信是官员欲壑难填
发布时间:2015-09-01 11:12:45来源:荆楚网

  我国的迷信一词,相当于英语词汇Superstition,是指对某一些事物迷惘而不知其究竟,但又盲目地相信其说。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等腐败官员形形色色腐败行为中,迷信活动也特别典型,大致有以下三种。一是边腐败边拜佛型。二是迷信风水堪舆型。三是择日选辰型。曾经红极一时的“风水大师”王林对刘志军说:“帮你在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证你一辈子不倒。”(9月1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官员来说,“一辈子不倒”的诱惑太大,谁不想如泰山一般矗立在官场上?但是,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倒”,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有的官员便迷信风水,求一个“一辈子不倒”,最起码取得心理上的安慰,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就是其一,他受到王林的蛊惑,在办公室弄了一块靠山石,但一切还是白费,刘志军最终还是“倒了”。

  在笔者看来,“一辈子不倒”的迷信是官员欲壑难填。从近年来查处的官员来看,有不少迷信风水的,例如,“亿元书记”陈弘平,他为了一则“一言九鼎泰山不倒”的寓意竟花几千万元买泰山石,与刘志军无异,都求的是“一辈子不倒”。

  为何求“不倒”?对于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来说,“不倒”是必然的,恰是因为陈弘平、刘志军等自己不干净,怕有朝一日反腐反到自己身上,所以才求“不倒”,这种既贪污又想不被查的行为恰恰表现出贪官的欲望太多。

  此外,“一辈子不倒”的迷信也源于贪官信仰缺失。一方面,封建迷信是被实践证明的糟粕,相信贪官也懂得这点,但还是屡教不改。另一方面,马列主义是我党的信仰,刘志军等贪官却背弃党的信仰,不仅大搞封建迷信,还打破清廉底线,实为丧失了信仰。

  人应该懂得满足,要知道“够”。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干部职位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只有清廉本分、踏实为民,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但是,有的官员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于是便成了贪官,成贪官后也不想被查,于是大搞风水迷信,此类贪官之所以走到这一步,都是现实满足不了欲望,但这种什么都想把握的官员,到头来只能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还会落个骂名。

  稿源:荆楚网

  姓名:高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