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念:抗日剧如何更好的传达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5-09-01 11:58:08来源:荆楚网

  9月3号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阅兵纪念活动,近期,抗日剧成为播放热潮。

  近年来,不断涌现大量不同类型的抗日剧,出现众多的抗日神剧。一颗手榴弹可以炸下侵略者的飞机,一把飞刀竟然可以灭敌重炮,鹰抓功、铁砂掌、绣花针,手撕鬼子等。将战争游戏化,我军偶像化,友军懦夫化,日伪白痴化。

  我国不乏一些优秀的抗日剧,根据史实,不夸大,非常好的表现出我军的英勇以及传达民族精神。像我们熟知的《小兵张嘎》,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儿童军事题材片,对一代小观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铁血红安》以我们著名将军县红安籍将军群像为原型创作,深受革命老同志和各界人士的赞扬和喜爱。还有《亮剑》、《铁道游击队》等都是经典的抗日剧,这些抗日剧都对一些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互联网环境下,网友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交流,也可以多方面的获取信息,历史是无法被掩盖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抗日剧要么是英雄,要么是笑料。经过粉饰的剧,只能欺骗小孩而在有分辨能力的观众不会被忽悠。面对假的抗日剧,观众会觉得被欺骗,也就不会多加关注,民族精神不会更好的传达。尊重史实,也是尊重观众。

  抗日剧不要炒“冷饭”。抗日剧是荧屏的主旋律,相对于其他题材的电视剧,抗日剧题材稳妥,使得每年都有大量的抗日剧出现。因此抗日剧同质化现象严重,质量无法保证,良莠不齐。近期习近平主题提出的“共用史料、共写史书”以及9月3号的阅兵将有国民党老兵参加,使得抗日题材更为广阔,更为自由。抗日剧不是明日黄花,而是蒸蒸日上。

  一些抗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非常丰富的资源,他们的经历能够更易让人们了解与接受抗战的历史。抗日剧创作者应该充分使用这些珍贵的财富,它们会随着时间的而消逝,珍惜时间及时使用,也为后辈留下一笔丰富的历史资料。

  抗日剧还在成长壮大,要充分发挥传达民族精神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